close

加州姬燕鷗、加州白額燕鷗 21 (30).JPG

大家好,我是出生約 2 個月的 加州姬燕鷗 California least tern”. (上圖)

生活在這裡的日子中,在父母無微不至的照料與關懷下,我們已羽翼漸豐。

再過不久,就能和父母及弟弟離開這片沙洲,一同翱翔天際。每想到未來的挑戰,心情既興奮又期待,也有點惶恐不安。

這沙洲有著我的童年回憶。

媽媽告訴我,她和帥帥的爸爸在此認識,「關關燕鷗,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抓魚技術一流的他,也捕獲她的心。(下圖)

加州姬燕鷗、加州白額燕鷗 2 (3).JPG

加州姬燕鷗、加州白額燕鷗 3 (7).JPG

爸媽們找到最安全的地方,把我和弟弟生下來。他們用心的輪流孵化,分享抓到的美食。(上圖 圓圈中是兩顆卵 )

他們守在這個沙洲上的窩,保護著還沒「見過世面」的我們,一同期待我們能順利的孵化。(下圖)

加州姬燕鷗、加州白額燕鷗 4 (8).JPG

加州姬燕鷗、加州白額燕鷗 5 (13).JPG

經他們 21 - 24 天孵化與保護下,我們先後都投胎成鳥。

我的生日只比弟弟早兩天。(上圖, 由左到右,可見幼鳥、未孵出的蛋、成鳥)

因此,當我出生後,爸媽除了整天守護我以外,還需要繼續孵化未破殼而出的弟弟。

我只好時時的依偎在他們的身邊。(下圖)

加州姬燕鷗、加州白額燕鷗 6 (14).JPG

加州姬燕鷗、加州白額燕鷗 7 (15).JPG

我還記得告訴媽媽,我的心願是和家人們一同展翅高飛,遨遊四海。(上圖)

媽媽只是輕輕的回答我,小心人間險惡!

當我初試啼聲,大聲的叫出 「咕、咕、咕」時,媽媽說我們不是肯德雞,只要會“啾、啾、啾”就好。(下圖)

加州姬燕鷗、加州白額燕鷗 7 (22).JPG

加州姬燕鷗、加州白額燕鷗 8 (16).JPG

無聊的我,一直纏著媽媽問:「弟弟什麼時候才會從殼中出來跟我玩?」(上圖)

但當我聽到媽媽哼著 「不是在此時、不知在何時、我想大約會是在冬季」,讓想弟弟玩耍的我,感到無比的失望。

我趴著享受的陽光微風輕撫時,感覺這裡比擁擠的蛋殼好太多了。

很懷疑弟弟為什麼不早點出來,欣賞這美麗的沙洲? 看著花叢中的媽媽,坐在窩上哼著歌曲,感覺她好漂亮。(下圖)

加州姬燕鷗、加州白額燕鷗 9 (17).JPG

加州姬燕鷗、加州白額燕鷗 10 (10).JPG

當弟弟蹦出蛋殼後,我也多了個玩伴;不過爸媽就要花更多的時間捕魚,只為我們不會餓著了肚子。(上下圖,餵食雛鳥)

記得在等候爸爸帶回鮮魚時,弟弟問媽媽: 「天那麼黑、風那麼大,爸爸捕魚去、 為什麼還不回家?」

我把聽到人類的版本,跟媽媽弟弟分享後,大家都笑成一團:「天那麼黑、風那麼大,爸爸應酬去,為什麼還不回家? 聽媽媽怒號,真叫我害怕。爸爸、爸爸,為什麼您還在酒家?」

加州姬燕鷗、加州白額燕鷗 11 (12).JPG

加州姬燕鷗、加州白額燕鷗 12(11).JPG

雖著日子的消逝,我們也逐漸的成長。我和弟弟花很多的時間,在沙洲上探險、玩耍、認識附近的鄰居。而爸媽依然陪在我們的身邊,守護著我們。(上圖)

我和弟弟最大的遊戲是抓迷藏。但可惜的是,這鳥多才好玩的遊戲,我們從沒和鄰居的小朋友一起玩過。

因我們只要一到他們的地域,不是被他們的父母趕出來,就是被自己的父母帶回家。(下圖)

加州姬燕鷗、加州白額燕鷗 13 (18).JPG

加州姬燕鷗、加州白額燕鷗 15 (27).JPG

我非常感恩父母親的辛勞。

3 週的孵化期、以及 2 個多月的成長期中,他們輪流捕魚餵飽我們,還要保護我們的安全。

我今日終於明白「哀哀父母,生我劬勞」之意了。 (上下圖,餵食雛鳥)

加州姬燕鷗、加州白額燕鷗 16  (28).JPG

加州姬燕鷗、加州白額燕鷗 18 (29).JPG

在我們出生後的第六週時,我們的身材就快要有父母親的體格大小,只是我們還是不能飛行,還需靠他們捕來的鮮魚為生。(上下圖)

不過,我們兄弟倆總是高唱著「白浪滔滔我不怕,張穩雙翼到天涯,俯衝下水到魚家,捕條大魚笑哈哈。」

期待我們和父母親振翅同飛的那一天。

加州姬燕鷗、加州白額燕鷗 17 (21).JPG

加州姬燕鷗、加州白額燕鷗 20 (32).JPG

出生兩個月的我們,雖能作短暫的飛行,但還是無法像父母親一樣,有高超的捕魚技術。

但再過不久,將離開我們出生、成長的濕地。我們面對的將來,是碧海藍天下的平靜海洋、或是波濤洶湧的怒海,都是難以預測的。

不過,我會揮著翅膀,看著前方,不會迷失方向。

加州姬燕鷗、加州白額燕鷗 14(19).JPG

加州姬燕鷗、加州白額燕鷗 20(33).JPG

想像著將離開這生長的地方之際,我再次靠在假鳥的身旁,回想在此生活的童年往事。

我不禁的哼起:「LA 的天空,有我年輕的笑容,還有我們休息和共享的角落。LA 的天空,常在你我的心中,多少風雨的歲月,我只願和你們渡過。」(上下圖) 延伸閱讀:加州姬燕鷗的求偶紀錄 California least tern

加州姬燕鷗、加州白額燕鷗 1 (31).JPG

arrow
arrow

    Harry-Dies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