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加州 內華達山脈  (18).JPG

母親節的週末,跟好友一同帶著芋頭•太郎 Taro, 到西埃拉•內華達山脈 The Sierra Nevada 的南段走走。

我一直將這裡視為洛杉磯的後花園。當我厭倦擁擠的 LA, 或心煩意躁想獨處時,這裡的山川荒野與無垠的天空,就浮現我腦中。

因此,這也解釋為何這裡,經常出現在我的格子上。

希望這些重播的畫面,不會讓您感到厭煩。

加州 內華達山脈  (16).JPG

加州 內華達山脈  (5).JPG

長達 640 公里的內華達山脈,縱貫加州東部,壯麗的高山上長著千年巨木森林,搭配著美麗的湖泊與溪流,讓這裡宛如一幅幅的畫作。

山脈中有無數的登山步道,夏日山徑上更是可見如朝聖般而來的登山客。

對愛護膝關節、不願浪費體力,必需坐八人大轎登山的我而言,是不可能有機會站在任何高峰上。

但慶幸的是,盤古在加州造出的內華達山脈,卻是十分的親民。

加州 內華達山脈  (25).JPG上下二圖:二次大戰時的日本人集中營。上圖:集中營的眺望臺。下圖:集中營的入口

加州 內華達山脈  (1).JPG

加州 內華達山脈  (23).JPG公路旁的牧場

在公路旁、休息站、甚至麥當勞,可藉著望遠鏡或相機,就能看到許多雄偉的山峰峭壁,甚至位在海拔 4343公尺(14,248’)的 North Palisade 冰河。

例如,名列在美國本土 48 州中,十大高山中的兩座: 第一的惠特尼峰 Mt. Whitney, (4421公尺/14,505’ ),與第六的威廉森山 Mount Williamson4383公尺/14,379’),都可在咖啡與音樂的陪伴下,輕鬆地欣賞。(註:美國最高的山在阿拉斯加)

加州 內華達山脈  (7).JPG左上:在麥當勞就可清晰的見到美國本土第一高峰 - 惠特尼峰 Mt. Whitney。 左下:登山到馬隊運送站的道路

lupine (4)魯冰花,客家人的母親花,據說台語叫「路邊花」。後面的山是美國本土第 6 高的威廉森山 Mt. Williamson

加州 內華達山脈  (9).JPG

當我們在位於海拔 2800公尺(9200’)的 Sequoia Kings 馬隊運送站時,遇到一位要求搭便車下山的登山客。

讓我想起十餘年前,到主教城 Bishop 的山上欣賞秋色時,遇到一位老先生搭便車的小故事。後來,我還把這段經過寫下,發表在 Yahoo 部落格上。

當時那老先生拿著登山杖站在路旁,已開車經過他的我,又倒車回來讓他搭便車。因為這條山路的終點是南湖, 除了要到南湖的人才會開上這條路外,否則這裡少有外人到此。

加州 內華達山脈  (10).JPG

加州 內華達山脈  (3).JPG

加州 內華達山脈  (8).JPG

閒聊中,得知他已在南湖南端的山林中,獨自露營近兩個月了。

為何他到這遙遠的山上隱居

原來當他年輕時,多次和他父親到此登山露營,留下許多美麗卻已模糊的記憶。

後來他們搬到阿拉巴馬州,他在那裡成家、創業、含飴弄孫。該年的初春,雙鬢多年作雪的他,將事業出售之後,就背起行囊再到加州的山上,期望找回他年輕時的回憶。

加州 內華達山脈  (17).JPG

加州 內華達山脈  (6).JPG

加州 內華達山脈  (22).JPG

我問他既然他那麼喜歡這裡,在過去數十年間,難道未曾回到這裡嗎?

「沒有」。

忙碌的生活,讓他年年錯過山上短暫的夏季,等他有空時,卻是大雪封山的季節。而這次重遊舊地,他彷彿又回到年少時,原本只預估幾天的行程,卻變成走遍附近山徑、湖泊高山的登山露營。

在南湖 South Lake 轉往長湖 Long Lake 的步道上,當我向他告別時,他還邀我去他搭在附近的“營區”一遊。

加州 內華達山脈  (20).JPG

加州 內華達山脈  (15).JPG已經是五月中,湖面的冰依然沒有化完

那是位南湖南邊的一塊草地,不遠的小溪是他飲水、沐浴之處。這裡見不到任何營帳與生活用品,原來他將大部分物品整理好,一一高掛在松樹上,只有少部分留在地面。

他說這裡偶爾會有熊出沒,他每天早上必需整理好營帳,把食物與重要的東西懸空,以免被不速之客闖空門。

9 月下旬山上夜間的溫度已低於零度,他也將結束他在山上的露營生活。他將在此生活的物品打包,每天運一些到主教城的一所教堂中暫放,教堂收費便宜的客房將是他回家前的住處。

加州 內華達山脈  (19).JPG這是個水庫乾枯的底部,彷彿是片沙灘。

加州 內華達山脈  (14).JPG乾旱的水庫,只剩一條細小的河流

加州 內華達山脈  (11).JPG公園早晨的日出

當我從長湖走回停車場時,提著行李的老先生 正巧的站我的車旁。而我也樂意有這個下山的夥伴,載到他今晚投宿的教堂之際,聽聽他在山中的故事。

雖然這已是十餘年前的舊事,之後我再到主教城的次數不低於 20 次, 但只要在往南湖的路上,腦中就會浮現這位搭便車的老先生。

而此行在馬隊運送站,遇到這搭便車的登山客,又想起主教城的山中記事。

加州 內華達山脈  (13).JPG 上下圖:公園早晨的日出

加州 內華達山脈  (12).JPG

加州 內華達山脈  (24).JPG右:搭便車的老先生留給我的照片。  左上:公路旁的大麻店,還有得來速的服務,抽大麻後開車,會讓其他駕駛人有大麻煩!  左下:山中的小木屋旅館

欽佩這位老先生終於實現他多年願望的勇氣,因為生命只有一次 YOLO (You only live once.)

也勉勵自己將“希望”與“期待”,盡可能化為實際行動,不要日後才後悔自己的藉口太完美,或夢想是無法實現的白日夢。

後記:為了寫這篇〈旅行記事〉,我又把以前在 yahoo 的部落格發文找出來,再讀一次,喚回許多記憶。或許這也是寫部落格的好處吧!我們此行在主教城的旅館過夜,Taro 除了因有人從門前走過而吠叫一次外,其他時間都很安靜,即使其他客房的狗輪流在夜半騷動。在這兩次長途旅行後,將來帶 Taro 出遊的機會會更多了。

desert peach沿途高山植物正盛開 - desert peach

arrow
arrow

    Harry-Dies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