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 加州 LA 野花  (19).JPG

我是美國斯塔福梗犬 American Staffordshire Terrier - 芋頭•太郎 Taro, 很高興又和大家見面。

今年春雨充沛,野花處處盛開,和主人出門看這自然美景,也成我們假日的活動。

在欣賞過 LA 北邊肯恩縣及東邊的河濱縣的野花後,主人在他三月底返台前,帶我到羚羊谷 Antelope Valley 看加州罌粟花。

那裡也是他和柴油,每年春天賞花的地點之一。

2023 加州 LA 野花  (1).JPG

2023 加州 LA 野花  (2).JPG

2023 加州 LA 野花  (24).JPG

羚羊谷位在洛杉磯縣的北邊。在地形上,那裡是美國西南邊莫哈維 Mojave 沙漠的最西側。

由於雨量稀少、氣溫極端,因此灌木雜草都難以在這高地沙漠上生長。若冬春有充沛的雨水,這片荒地將開滿野花,化成一片多彩的畫布。

這短暫的美景在6 月的豔陽下,又逐漸恢復成乾枯的荒漠。

位在高地沙漠上的羚羊谷加州罌粟花保護區 Antelope Valley California Poppy Reserve State Natural Reserve 是州立自然保護區,是 LA 欣賞加州州花 加州罌粟花,最方便的地方。

2023 加州 LA 野花  (29).JPG

2023 加州 LA 野花  (6).JPG

2023 加州 LA 野花  (18).JPG

加州罌粟花是罌粟科花菱草屬,因它金黃亮眼的花色,也被稱為金罌粟。原產於美國西部和墨西哥,於1903年成為加州州花。

州立保護區在山丘上鋪設賞花步道,方便遊客欣賞山野花美景。然而,這保護區卻禁止寵物進入。

主人卻豪邁的說:「此地不留爺,自有留爺處。」

因此,他總和柴油轉向到荒野賞花。既可沿途隨興停車,減少走路消耗卡路里,照片更不可能出現張三、李四。他可臨老入花叢,我也能自在的走動。

2023 加州 LA 野花  (7).JPG

2023 加州 LA 野花  (25).JPG

2023 加州 LA 野花  (22).JPG

這是我第一次到羚羊谷賞花,原以為在這裡還可看見羚羊。但主人告訴我,以前生活在這裡的羚羊,早已被人殺光或逃離,此地空餘羚羊谷。

讓我不禁感嘆「羚羊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欣賞野花之際,主人也準備了香蕉、蘋果、及餅乾等,在我們沿途停靠拍照時,就能順道享用。

這彷彿就像是移動的「花見の宴」,車窗外有著不同的美景。

2023 加州 LA 野花  (20).JPG

2023 加州 LA 野花  (9).JPG

2023 加州 LA 野花  (13).JPG

當我們流連在這片美麗的荒野時,一個上午只遇到 5 部車。有趣的是,其中的四部車上,都載著毛小孩。

主人說,這荒野比保護區更大,狗也能在此自由活動,難怪人們會帶他們最忠實的夥伴到此,也可省下 $15 的門票。

熟悉這裡的主人,沿途只停靠“兩站”,因為漫步花田小徑上漫步是一大享受。在涼風吹拂的藍天下,感受這無束縛的廣浩蒼穹,我總情不自禁的順道抬起腳,沿路留下「到此一遊」的標誌。

2023 加州 LA 野花  (11).JPG

2023 加州 LA 野花  (17).JPG

我們在「花田一路」沿途賞花、拍照時,主人不讓我走進花叢中,或是挖掘地上的洞穴,以免咬出這裡的原住民,讓前怕狼、後怕虎的他驚愕失色。

主人說,加州罌粟花保護區除了地鼠外,偶爾也會出現響尾蛇。園區禁止遊客踏入花叢,除了保護野花,也避免與響尾蛇有接觸的可能。

這裡雖不是保護區,但出現地頭蛇的機會也是存在的!

2023 加州 LA 野花  (4).JPG

2023 加州 LA 野花  (26).JPG

2023 加州 LA 野花  (3).JPG

主人說,今年的野花很多、很美,除了金黃色的加州罌粟花之外,還有開著小黃花的加州金田菊California Goldfields、橙色的琴頸草 fiddleneck 、袖珍型的沙漠魯冰花desert lupine 等。

在我們的停留期間,因沙漠魯冰花的花期還沒到,只見到它們的花苞;相信它們四月盛開時,又是不同景色

2023 加州 LA 野花  (14).JPG

2023 加州 LA 野花  (21).JPG

然而此行看不到貓頭鷹三葉草(貓頭鷹苜蓿花, owl’s- clover),主人說這就像一幅拼圖,卻少了數枚零片,圖案留下一些空白,感到些許遺憾。

貓頭鷹三葉草是加州原生植物,開著橢圓球狀的紫紅色花朵。由於它們在荒地大量盛開,彷彿是一片火海,因此又被稱為貓頭鷹火焰草。

往年主人帶柴油到此地時,總會在貓頭鷹火焰草的紅色花毯上,留下美麗畫面。今年可能它的花季還沒到,因此看不到它的蹤影。

這也成為我要求主人,再帶我到此巡田水,也看看貓頭鷹火焰草的好理由了。

2023 加州 LA 野花  (15).JPG

2023 加州 LA 野花  (16).JPG

當我跟主人站在山丘上,看著四周野花盛開的美景時,他指著遠處的太陽能板、風力發電機、及一片綠油油的農田說,「那些人造的設備及景觀,在十餘年前是看不到的!」

頓時我才感受到荒原上,那幾處綠油油的農田,跟周圍盛開的野花,成截然不同的對比。

2023 加州 LA 野花  (27).JPG太郎的後方遠處,一根根白色的柱子,是風力發電機

2023 加州 LA 野花  (5).JPG照片上遠方豎立著風力發電機

在回家的途中,我們經過一處佈滿太陽能板的種電場;而另一側正在整地的荒地,不久後也將覆蓋著太陽能板。

主人說,七、八年前他和慈濟師兄姐們,一同到此拍攝野花,這些美景還上傳到痞客邦。

看著這片地覆蓋著無數的深藍色板塊,難以想像這裡曾是遍地的野花。這消失的畫面,也只能在部落格上回味了。

2023 加州 LA 野花  (8).JPG Taro 左耳上方那一大片黑色,是太陽能板

2023 加州 LA 野花  (12).JPG荒野上偶爾出現一輛賞花人的車子。那車子後方綠油油的一片,是由荒漠變成的農田。

2023 加州 LA 野花  (23).JPG

雖然我再沒機會看到他描述的美景,但今日能和主人到此健行賞花,心中也留下許多美麗的畫面。

什麼時候哇鳴蟬聲都成了記憶?什麼時候家鄉變得如此的擁擠?高樓大廈,到處聳立;七彩霓虹,把夜空染得如此的俗氣。誰能告訴我?誰能告訴我?是我們改變了世界,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和你。…”(蘇芮/一樣的月光)

當主人跟著蘇芮的歌聲一起哼唱著時,我心中也燃起了希望:這片荒野將不會成為記憶,不要擁擠的太陽能板、或聳立的風力發電機。留給下一代的是,沒人為破壞改變的自然景觀。

2023 加州 LA 野花  (28).JPG

arrow
arrow

    Harry-Dies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