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海岸 South Coast (20).JPG

這是六月上旬的兩則小故事:動物收容所的流浪貓、和格友會面。

友人陪她的鄰居到動物收容中心,因為她鄰居想領養一隻狗。

結果,走出動物收容中心時,手牽著狗的人,卻是我的友人。

南海岸 South Coast (11).JPG

南海岸 South Coast (7).JPG

友人在收容中心附設的動物醫院,在等待取藥時,詢問這年已 70 的女獸醫師,為何還沒退休?

原來她在這錢少、事多的動物收容中心已工作數十年。這裡除了貓狗需要有人照顧外,還常發生一些人與動物間的感人故事,讓她覺得在此工作特別有意義,就一直做到現在。

獸醫分享一則不久前,發生在這收容中心的小故事:

一個雨中的黃昏,她和同事鎖上收容中心的大門,正撐傘準備離去時,一位先生拿著一個紙箱子走向她們。

南海岸 South Coast (2).JPG

南海岸 South Coast (8).JPG

獸醫看到箱子內那濕淋淋的貓後,告訴那位男士動物收容所已關門,請他明天來。

那人卻冷冷的說,「這是流浪貓,我就放在這裡。如你不收,我也不在乎。」將紙箱丟在雨中的停車場後,就轉身而去。

獸醫跟其他工作人員只好又開門,將這隻溼答答的流浪貓帶入室內,擦乾後再關入備有飲食的籠中,再關門離去。

隔天獸醫掃描這流浪貓,從牠身上植入的晶片,得知牠主人住在約 100 公里外的聖伯納迪諾縣。

電話打過去,得知主人已經搬到舊金山北邊,離動物收容所約 700 公里遠的小城。

南海岸 South Coast (9).JPG

南海岸 South Coast (10).JPG

原主人告訴收容中心的職員說,牠已經走失一年多了。雖然他遠在北加州,但他立即南下,預計在收容所關門前趕到。

在開車途中,他每小時跟收容所聯絡他所在的位置。因深怕交通耽誤,無法在收容所關門前抵達,他也請他們能等候他。

幸運的是,他在收容所下班前一刻抵達,而所內的一些工作人員及獸醫,早已在大廳等候他的到來。

獸醫說,當這男主人接過他的貓時,眼淚就流下來,過去一年多對牠的思念,在此完全流露出來。這圓滿的結局,讓在場的人無不感動。

南海岸 South Coast (15).JPG

南海岸 South Coast (12).JPG

南海岸 South Coast (13).JPG

從寫部落格至今 11 年多,認識許多好友,但見過面的只有三位:在台南假日市集設攤的畫家、同在南加州的安媽,以及五月底到美國,參加他孩子畢業典禮的阿倫兄.

跟阿倫兄的友誼能延續至今,感覺是個緣份。最初是他在 yahoo 寫部落格,我在他的文章留言上哈拉扯淡;但當我在雅虎試著寫部落格不久,他卻因故停格了。沒繼續發文的他,卻時常到我的格子上聊天留言。

yahoo 關閉部落格,我和柴油找不到新窩時, 我將 email 給他及另一位已故的好友 - 南方,期望能繼續和他們保有聯繫的管道。

南海岸 South Coast (5).JPG

南海岸 South Coast (3).JPG

之後數年,我和他的 email 信箱中,每年彼此都會出現幾次電子賀卡及問候(國、農曆新年,與其他節慶)。

當我們的聯繫由 email 變成 LINE, 收到短訊的次數也慢慢增多:簡短的聊天問候、互傳毛小孩照片(我們都是狗奴才)、旅遊照片、有趣的影片和笑話分享 (尤其是八耐舜子的漫畫) 等。

藉由 LINE 的不定時交換訊息,我們淡如水的友誼就一直延續著。

南海岸 South Coast (6).JPG

南海岸 South Coast (4).JPG

得知他要到 LA, 參加他孩子的畢業典禮時,我想應該以地主之誼,禮貌地假裝邀請他見面。

想不到他信以為真,成為 10 年來第三位跟我見面的格友。

吃著日式便當見面聊天時,除了聊聊他的行程安排外,也從狗經說到我賞鳥地點、從美國刈包 (漢堡) 談到台灣小吃

喜歡看趣味漫畫、笑話的我們,當然也愛說笑,雖然是第一次和見面,生疏感一下子就在笑聲中消除,如多年不見的朋友,也像是兩個無聊的大叔在“練憨話”。(下圖,我的日式午餐便當)

南海岸 South Coast (14).JPG

南海岸 South Coast (19).JPG

而最近一對反舌鳥 mockingbird 正在我家後院的檸檬樹上作巢,也成我說笑的話題:「我打算在巢裡放入一顆雞蛋,看反舌鳥有何反應?」

他笑說這是個有趣的 科學實驗,「為何不放兩顆雞蛋,孵化的成功機率比較高?」

我回答:「鳥巢可能不夠大。」

「還是你聰明。」

「這我知道!我已盡量裝傻!」

「看不出來是裝的耶!」

莫非我的傻氣是自然地流露?

南海岸 South Coast (21).JPG

南海岸 South Coast (16).JPG

南海岸 South Coast (17).JPG

兩個歐利桑在“侃大山”帶來的笑聲中,見證了孔老夫子說的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也感受到千年前王勃寫下的「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

後記:本文照片拍攝自五月底的植物園。

南海岸 South Coast (18).JPG

arrow
arrow

    Harry-Dies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