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塔芭芭拉 (22).JPG

嗨,大家好。

我是美國斯塔福梗犬 American Staffordshire Terrier - 芋頭•太郎 Taro.

六月的第二個週末,主人帶我到位在 LA 西邊的聖塔芭芭拉縣 Santa Barbara County.

除了到花田賞花、漫步在丹麥城的街道外,我們也到充滿西班牙殖民復興風格建築的聖塔芭芭拉傳道院,參觀五月底舉辦的 義大利街頭粉筆畫節在廣場上留下的圖畫,以及狗海灘戲水。

聖塔芭芭拉 (4).JPG

聖塔芭芭拉 (5).JPG

聖塔芭芭拉傳道院 Mission Santa Barbara 建於 1786 年,是西班牙在加州沿海蓋的 21 間傳道院的第十座。

因它的色彩與柔和的造型,得到「傳道院之后 Queen of the Missions」的暱稱。

一歲半的我第一次來到這裡,就深深的喜歡上她。因為傳道院前的玫瑰花園及狗公園,讓我賞花外,還可盡情的奔跑,也可認識這裡的阿貓阿狗。

主人告訴我,這已舉辦 30 多年的街頭粉筆畫節,是源自於一群在學校教繪畫的義工。

聖塔芭芭拉 (21).JPG

聖塔芭芭拉 (1).jpg官網照片:今年粉筆節在廣場上的部分作品

聖塔芭芭拉 (6).JPG

1972 年,義工們成立兒童創意計畫(Children’s Creative Project , CCP)在聖塔芭芭拉的一間小學,指導小朋友們繪畫及藝術創作。

1975 年,縣政府將 CCP 這非營利的團體,納入縣府教育辦公室的組織之中。

1986 年,CCP 的主管凱西•庫里女士 Kathy Koury 到義大利,參觀在 Grazie di Curtatone 小鎮舉辦的國際街頭繪畫比賽。

1987 年,庫里女士想藉著舉辦粉筆畫活動,將年輕人和專業藝術家聚集在一起,以提升藝術、增加創作力與審美價值,也讓人們認識藝術家的創作過程。

聖塔芭芭拉 (8).JPG

聖塔芭芭拉 (9).JPG

據研究,街頭繪畫可能發源於 16 世紀的義大利,成為一些西歐城市的傳統藝術。

那裡的粉筆畫家們通常在宗教活動和民間節日時,用粉筆繪製聖母瑪麗亞 Madonna 的圖像。 因此,這些藝術家在義大利被稱為 “Madonnari” (街頭畫家)

她就模仿這小鎮的街頭繪畫活動,在聖塔芭芭拉老教堂的前面廣場,舉辦沒年齡限制、也沒專業與業餘要求的義大利街頭繪畫節 I Madonnari Italian Street Painting.

聖塔芭芭拉 (24).JPG

聖塔芭芭拉 (2).JPG

這是在美洲第一次舉辦粉筆畫,而這場活動的圓滿成功,讓它成為聖塔芭芭拉的特色活動,也為 CCP 年年增添經費。

街頭粉筆畫從此也在美國扎根,已有 100 個城市舉辦粉筆畫活動。

我們在傳道院的廣場上,欣賞到無數的美麗畫作。主人告訴我,在國殤日長週末連續三天的街頭繪畫節,除了今日地上留下的粉筆畫外,當時也有音樂表演,以及一個義大利式傳統市集

聖塔芭芭拉 (26).JPG

聖塔芭芭拉 (11).JPG

聖塔芭芭拉 (10).JPG

人們除了可以購買商品與蔬果外,也能享用各種義式特色美食,如檸檬迷迭香烤雞、義大利麵、炸魷魚、披薩餅、咖啡等。所有的銷售收入,都歸於兒童創意計畫 CCP.

可惜的是,我們在活動結束的兩週後才到這裡,錯過品嘗美食的機會,甚至我都聞不到任何味道。

閉起雙眼,想像這裡兩週前的披薩餅,不禁的哼起:「我慢慢地品,餅落下的聲音,彷彿是你貼著我叫醒醒。睜開了眼睛,夢中的餅無影,誰來賠這一生好光景?」

哎!問我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善哉!善哉!

聖塔芭芭拉 (13).JPG

聖塔芭芭拉 (14).JPG

主人告訴我現在才來憑弔遺跡,主要是因活動期間除了人潮、車潮外,也無法盡情的欣賞藝術家們的創作,更無法拍下完成的畫作。

他自豪的告訴我,他剛剛大喊「狼來了!狼來了!」在順利清場之後,我們擁有整片的廣場,自自冉冉的拍個愉快。

只不過,我寧可選擇在擁擠的人潮中,開心的享受美食。

聖塔芭芭拉 (25).JPG

聖塔芭芭拉 (15).JPG

聖塔芭芭拉 (16).JPG

經過三十多年的發展,這充滿色彩和創造力活動的街頭粉筆畫節,每年總吸引超過 25,000 人參觀。雖然參與人數不及在 LA 東邊的帕莎迪那粉筆節,但對人口不到 9 萬人的聖塔芭芭拉,這是社區年度最大的一項活動了。

離開彩繪大地的傳道院後,我們來到位在 Montecito 小城的狗沙灘。

主人說這裡是他和柴油 Diesel 多次到此,也是他們最後一同出遊的地方。踏在沙灘上,相信喚回他許多回憶,難怪有時後還會叫我為柴油。

聖塔芭芭拉 (28).JPG

聖塔芭芭拉 (17).JPG

第一次到沙灘上的我,感覺在沙灘上跑步很自在開心。有不少狗跟主人玩球、或漫步沙灘上。或許是海水太冷的關係,我沒有看到下海濕身的狗男女。

主人還告訴我,萬一遇見哈利王子的狗 Pula, 要表現出家教與禮貌,也不可拋下老哈利,跟年輕的哈利跑了。

原來哈利王子一家,就住在這個人口不到 9000 的小城。

狗仔會到此拍攝他們和狗戲水的照片外,他們去年接受鄰居歐普拉·溫芙蕾 Oprah Gail Winfrey 專訪,將英國皇室秘辛爆料時,也曾公開他們帶著 Pula 到沙灘戲水的影片。

聖塔芭芭拉 (23).JPG

聖塔芭芭拉 (3).JPG

聖塔芭芭拉 (7).JPG

狗沙灘上的四季飯店,從疫情後就關門至今,我無法像柴油一樣成為飯店的賓客。

主人說這四季飯店是他的最愛之一,只不過 2017 年的山火、土石流(2018年關半年),讓擁有飯店的業主損失不少。而 2020 年的疫情,導致這豪華飯店關門至今,仍未有重新營業的跡象。

飯店內的庭園及外面步道,依然整理得花木扶蘇,然而卻有十餘對鸕鶿,在庭園前的一棵大樹上作窩,讓樹下的花草、步道,覆蓋著腥臭味的白色鳥屎。

聖塔芭芭拉 (18).JPG狗海灘

聖塔芭芭拉 (19).JPG暫停營業的四季飯店

聖塔芭芭拉 (20).JPG

隔天早晨回洛杉磯前,主人又帶我回到狗沙灘走走。

沙灘上有許多被沖上岸的巨藻 kelp, 我又在昨天尿尿的巨藻上,抬起後腿、再次宣告這裡是我的地盤。

主人說,「你的尿尿讓海平面升高、造成淹水,怎麼辦?」

我只好對大海說:「罪過!罪過!」

後記:“義大利街頭粉筆畫節的全名是“ I Madonnari Italian Street Painting Festival, I Madonnari 是義大利文(單數形式madonnaro, madonnara)意思是街頭畫家或粉筆畫家。現在,CCP每年為100所學校超過5萬名兒童提供藝術教育。

聖塔芭芭拉 (27).JPG

arrow
arrow

    Harry-Dies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