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莫斯科 (8).JPG克里姆林宮、 St. Basil's Cathedral 、紅場

俄國入侵烏克蘭,姑且不論普丁誇大其辭的出師表,但他以武力造成無辜人民死傷、流離失所,對我而言就是錯誤與野蠻的行為。讓原本對這蠻邦政府挺感冒的我,更嗤之以鼻。

曾到莫斯科的我,總認為在那些日子裡,肩膀上彷彿有放不下的枷鎖,天天在無形的壓力下度過。因為我感覺有無數的眼睛,時時刻刻盯著我,從飯店、公園、商場、甚至麥當勞,讓習慣自由的我,感到無比的壓抑。

因在克里姆林宮外的麥當勞發生的事,讓我至今無法忘懷。

莫斯科 (10).JPG

Mosow Tomb of unknown soldiers(170).JPG

當我離開克里姆林宮外的無名戰士紀念墓後,就前往一牆之隔的麥當勞。讓我大開眼界的是,進入這麥當勞購買餐飲前,竟然需先通過像機場安檢的金屬探測門。(上圖,無名戰士紀念墓前的衛隊。下圖左上,圍牆內就是進入克里姆林宮的亞歷山大花園 Alexander Garden.

當我在通過安檢門,向櫃台下單後,就隨手拿起相機拍下價目表。我拍照的目的,只是想比較莫斯科與 LA 麥當勞的價格差異。

當我拿著餐飲盤剛坐下時,一個警察及便衣警察立即走過來。因為具有“保密防諜”的櫃台人員,認為我在麥當勞內拍照,是可疑的舉動。

莫斯科 (16).JPG

莫斯科 (9).JPG

警察首先要坐在椅子上的我站起來,檢查護照、詢問我一些問題。而一旁的便衣警察,負責檢查我的背包,彷彿我是 KMT 派去為反共抗俄而拋頭顱、灑熱血的國特(國民黨特務)。

這“安檢經驗”讓我感到很驚訝!

朋友笑我活該,因為我不知天高地厚,還戴著一頂有美國國旗徽章的帽子,就在紅場上與克里姆林宮外四處趴趴走。

這損友還笑說,我該慶幸能平安回到洛杉磯,否則就能免費體驗電影的情節 -「醒過來的時候,光溜溜地被綁在監牢的椅子上。」

莫斯科 (7).JPG St. Basil's Cathedral 

莫斯科 (11).JPG St. Basil's Cathedral 

莫斯科 (17).JPG

在他們突兀的詢問與搜查後,我原本要到麥當勞對面的俄羅斯歷史博物館 State Historical Museum 參觀的興致隨之消失。(下圖,紅場,建築物由左向右- 克里姆林宮、俄羅斯歷史博物館、Gum 古姆百貨)

這經驗也讓我明白為何飯店內的保全,是這麼的嚴密。搭電梯上樓前,先檢查客房的鑰匙;抵達住宿的樓層後,又再需與一旁櫃台服務人員,確認房間號碼與名字,才能走往自己的房間。我曾想過,否那這只是飯店,為房客的安全所提供的服務?

在往後停留在莫斯科的日子,觀察身邊的人、小心俄警就在我身邊,就像枷鎖一樣套在腦中。也因此慢慢的發現在飯店、百貨商場、甚至到「國家經濟成就展覽館 VDNKh」的廣場與周邊公園時,總會看到一兩個盯著他人看的閒人。

莫斯科 (12).JPG

莫斯科 (18).JPGManege Square

「國家經濟成就展覽中心 VDNKh」以前的名字是全俄展覽中心 All-Russian Exhibition Center, 2014 年以後,才改成這新名字。(下圖,國家經濟成就展覽中心的主展覽館)

在蘇聯時期,這裡的建築物、公園、雕像與紀念碑,用以宣揚蘇聯在核子、航太等各項科技成就,也作為學術研討會議中心。

為了呈現蘇聯各附庸國的特色與成就, 在這裡也建有許多具有民族特色的建築物,每棟各代表蘇維埃聯邦的每個加盟共和國。館內展出個附庸國的文化與風采,宣揚這些加盟共和國在加入蘇聯後的“幸福繁榮”景象。

Mosow 全俄展覽中心 (22).JPG

莫斯科 (2).JPG

Mosow 全俄展覽中心 (21).JPGVDNKh 入口

下圖是當時的烏克蘭館。當烏克蘭還是加盟國時,烏克蘭人民還是蘇維埃聯邦的同胞,今日卻成俄國砲火下的無辜受難者。

現在的全俄展覽中心改名為國家經濟成就展覽中心,集博物館、展銷中心、公園及遊樂園一體。(上2圖,展覽中心的入口)

在莫斯科一星期多的日子裡,我的三餐大多流連在飯店的自助餐廳或麥當勞,因我被這裡中餐的品質與價格給嚇到了。

例如,在這間有將近 1800 間客房,號稱俄國最大的飯店裡,設有多家餐廳與各式商場。我抵達人生地不熟的莫斯科後,第一頓午餐就在飯店內的中餐廳吃的。

Mosow 全俄展覽中心烏克蘭館(67).JPG烏克蘭館,前面草地上還是積雪

莫斯科 (14).JPG克里姆林宮內的東正教堂

當時我認為俄國跟中國是厝邊,這裡的中餐應該不會差到那裡。然而那餐卻讓我畢生難忘,感覺是小學生煮出來的,尤其是那碗令我念念不忘的酸辣湯。

這酸辣湯裡面就只有豆腐、碎番茄、蛋花、青蔥,再配上一些豆瓣醬,也沒有勾芡,一碗 $10 美元。酸來自番茄,辣是因豆瓣醬,湯就清清如水,真是名符其實啊!

後來在一次的逛街途中,又順道到一間中餐廳用餐。然而這次是被菜單上,一道將近 $100 美元的木須蝦給嚇到!莫斯科中餐的價格比紐約還貴,但無法想像這裡的木須蝦卻是如此高貴!

莫斯科 (15).JPG右及左上:亞歷山大花園,左下:紅場

莫斯科 (4).JPG

我在莫斯科只買過一件紀念品: 俄羅斯套娃。那是俄羅斯特產木製玩具,由多個大小不同,底部平坦可以直立,畫著相同圖案的圓柱形空心木娃娃,一個套一個所組成。

最普通的俄羅斯套娃,有六個由小到大的娃娃;要是娃娃越多,價格就越貴。

這紀念品是在莫斯科國立大學 Moscow State University (下圖) 前,向一個在那裡擺攤,又能說著流利中文的俄國年輕人買的。曾在北京念過書的攤主,還特別以「半價」賣給我一組俄羅斯套娃。

Mosow State Uni.(187).JPG國立莫斯科大學

莫斯科 (19).JPG

在我離開前,“誠實的”他還特別提醒我,以後跟攤販買東西要先由 3 折殺起

原來他也知道我是個呆胞啊!(上圖: 右邊:莫斯科地鐵站外的地鐵地圖。左上角:位在深深深地下的地鐵站。左下角是商場櫥窗的俄羅斯套娃。)

莫斯科有便捷又四通八達的地下鐵。我在那裡除了搭乘地下鐵外,也曾在早晨搭乘過擁擠無比的電車巴士,以體驗民生疾苦。(下圖,右上,電車線密布的街道)

莫斯科 (3).JPG

莫斯科 (6).JPG

上一照片是莫斯科的街景照片,右上角是市集,右下角是街道上的有線電車。

我曾搭過兩次電車,也被他們街道上毫無章法的駕駛給嚇到。

有線電車在路中雖有專用車道,但因大塞車,竟然許多車輛也開上這電車專用車道,讓南來北往的電車也跟著塞在路上。

後來良心發現的汽車駕駛,將車子開到逆向車道,讓迎面而來的電車能離去。但當電車一駛離後,汽車駕駛又開回電車專用道,大家一起繼續堵下去。

Mosow Ostankino Television Tower(44).JPG莫斯科電視塔

莫斯科 (5).JPG

莫斯科 (20).JPG機上晚餐後的甜點

在莫斯科的日子裡,我總感受到無形的壓力,讓我有喘不過氣之感。一直到搭上飛往法蘭克福的飛機後,我才感受到如釋重負。或許,這也是逃出鐵幕、重獲自由的心情吧。

在莫斯科的日子,雖然早晚餐都是在飯店的自助餐廳用餐,因「氣氛凝重」,根本無法感受到飲食時該有的輕鬆自在。

當我坐在由法蘭克福飛往 LA 的班機上,消失多日的味蕾終又回來。這時才體會被我批評多年的飛機餐,並不是那麼難吃。(上下圖,漢莎航空 Lufthansa Airlines 晚餐後的甜點、早餐)

莫斯科 (1).JPG早餐

莫斯科 (13).JPG

我並不是一個很關心政治的人,但在此行之後,我更慶幸自己能生活在自由的土地上。

我會因這次莫斯科的奇遇而不再踏上俄國嗎? 應該還是有可能的。

希望有一天能在聖彼得堡呼吸著自由的空氣,看看這座由彼得大帝建立的城市。

Mosow 國家百貨商場 GUM (古姆百貨(95).JPGGum 百貨商場

arrow
arrow

    Harry-Dies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