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特犬202109 Taro (10).jpg

LA 的新聞說,因南加州的疫情逐漸平息,人們開始回到公司上班、學生又回到教室上課,很多人無暇照顧在疫情期間領養、購買的寵物,因此現在出現棄養潮。

南加州的一些動物收容所因此爆滿,新聞還請主人們在狠心棄養前三思,不要遺棄這些曾是生活中的夥伴。

九月一日,接到一位慈濟師姊的 SOS 訊息: 一些愛狗人士,正在為一隻被遺棄的比特犬 Pitbull 尋找新主人。

比特犬202109 Taro (2).jpg

比特犬202109 Taro (5).jpg

柴油離開後,一直不敢再養狗的我,在手機上看到這訊息時,只能祝福牠找到一個溫暖的新家。

師姊告訴我,她們將牠的照片、影片,上傳給認識的愛犬人士及社群,兩個家庭近日將去看那隻狗。

或許正如她說的,我和這隻狗有緣,那兩個預約去看狗的家庭,竟然都沒有出現。在她的說服下,週六中午我邀友人同行,一同到寵物店跟牠“對看”,看看是否有緣分“送作堆”。

寵物店的老闆說,這隻比特犬曾被牠的主人,到店裡作兩次的清洗,想不到在第三次送洗後,主人從此人間蒸發。牠已被關在這裡兩個多星期了。

比特犬202109 Taro (8).jpg

比特犬202109 Taro (3).jpg

大家心中都有無數的疑問:會送愛犬到寵物店清潔的人,應該很愛他的狗才對,為何沒有去接牠回去?

這隻狗看似身體健康、受過基本訓練,而且又很友善溫和,看到人就搖著尾巴乖乖坐著,跟人及寵物店的貓狗都相處得很好,是隻有人緣的小帥狗。會不會牠主人發生什麼事?

店主就牠尿尿的姿勢,猜測這小公狗的年齡應該不到一歲。而他們打算若沒有人領養, 2 天後將牠送到附近的 Downey 道尼動物收容中心,讓人認養。

然而,這收容中心在愛狗人的口中惡名昭彰。因動物被送到那裡後,一定期間內沒被領養,就成為安樂死下的冤魂。

一些愛狗人士知道店主的打算,就急著為牠尋找新家,包括上述愛狗的慈濟師姊,也在他們的詢問名單上。

比特犬202109 Taro (7).jpg睡姿

比特犬202109 Taro (14).jpg睡姿

由於比特犬太過忠心、有強烈的地域性,不讓其他人、或動物接近牠的主人或進入其領域,而有攻擊的舉動發生,因此多數人不會考慮養這種犬隻。

而我曾和比特犬柴油共同生活十年多,慈濟師姊認為我有經驗、也“大概”有意願再養一隻比特犬,就將牠可愛的影像傳到我的手機,試著打動我心。

9/4 中午在寵物店跟牠第一次見面時,牠竟然興奮的走向我們,讓我們摸牠的頸部及後背,不像柴油對陌生人保持相當的警戒心與距離。

跟店主詢問牠的情況,和牠作些小動作的互動後,我向店主說我當下無法作決定,要是兩天後沒人領養,請再聯絡我。

比特犬202109 Taro (6).jpg“什麼??? 車上有規定不能亂咬?”

比特犬202109 Taro (12).jpg喜歡在草地上曬太陽

在離開的路上,與同行的友人在車上的一席話後,我們又回到寵物店,把牠帶回家裡,成為家中的新成員。

和牠回家的路上,預約獸醫為牠作健康檢查。獸醫確認牠沒有植入晶片,無法判斷牠的年齡及過去就醫的紀錄後,就先為牠注射疫苗。不久發現牠的大號有蟲,在吃了驅蟲藥後,就沒有其他健康上的問題。

獸醫經由觀察牠的牙齒,估計只有 1011 個月大。因此,我將選擇萬聖節或感恩節,作為牠將來的生日。

牠和柴油雖然都是比特犬,但牠的身價卻比柴油“俗足多”,因柴油是出身名門的藍鼻比特犬 blue nose Pitbull.

比特犬202109 Taro (15).jpg頑皮的 Taro, 咬著拖鞋在後院奔跑

比特犬202109 Taro (1).jpg後院

牠的個性跟柴油完全不同。

牠喜歡跟其他貓狗玩,柴油會讓牠們投胎。牠喜歡躺在後院的草地上曬太陽、啃草皮,柴油只在水泥地上作日光浴。牠不喜歡我對牠拍照,柴油是個絕佳的模特兒,任由我對牠裝扮、拍照,直到我滿意。牠會看著電視節目中的阿貓阿狗,柴油則是無動於衷。

因為牠和柴油的個性完全不同,朋友開玩笑說,該是老天爺知道柴油的過去,特別賠我一隻溫和、健康的狗。(柴油給我最大的煩惱,是牠的健康一直有問題。)

牠和柴油也有很多相同之處。如,牠們的學習能力很強,指令與簡單的單字,甚至與牠經常互動的人的名字,包括我的名字,教幾次就能懂。而腦子孔固力、執著的缺點,竟然也是一樣。

比特犬202109 Taro (4).jpg公園中的狗狗野餐。右邊這隻大狗全盲,每隻狗等待分發零食。

比特犬202109 Taro (11).jpg

給他取什麼名字?我給他取名為 Taro.

Taro 中文的意思是芋頭,因為牠窩著睡覺的姿勢,有時腦子如孔固力般的執著,就像顆大芋頭。 Taro 是日語的“太郎”,意思是家中的第一個男孩(長男 eldest son)、或大男孩 big boy.

對我而言,我曾擁有過的毛小孩,永遠都是我心中的大男孩、大女孩。

過去近一個月的相處,牠帶給我許多快樂,也經常地叫牠為柴油;而牠固執的天性、正是頑皮的年少期間,也常讓還在磨合期的我火氣大、血壓高。不過,對這個還是未滿一歲的搗蛋狗,我還是深愛著牠,因為牠是以無保留的心來愛我,是家中的一分子。

有了牠,我更加懷念起柴油,或許牠就是來延續我和柴油未完的緣分吧。

比特犬202109 Taro (9).jpg

arrow
arrow

    Harry-Dies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