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629 (1).JPG洛杉磯-長堤, 藍線輕軌車站

好友19歲的孩子A, 他的同學BC, 將在7月初由台北飛到舊金山, 展開37天的自助旅行。A也將在7月中飛抵舊金山, 加入他們的行程。

A因家庭事業關係, 多次隨其父到LA. 前年也曾到舊金山, 參加所謂的遊學營。結果和同學被安排住在沒人理會的寄宿家庭, 在它後院加蓋的小屋中, 伴著臭蟲 bed bug 入眠, 其結果可想而知。(我曾把這故事, 公開在 yahoo blog上。) 而將與他同遊美西的另外二位19歲少年仔, 則未曾到美國。

0629 (19).JPG洛杉磯-長堤, 藍線輕軌車站

A上週五到 LA 處理一些私事, 在此停留五天。和他短暫的三天相處期間, 對這群少年仔的旅行計畫, 有更清楚的了解。LKK 的我, 只於自嘆受驚了!”

他們的計畫, 大致如下:

舊金山灣區(14天); 洛杉磯(7天); 聖地牙哥(3天); 西雅圖、溫哥華(9天); 日本(6天)

住- 網上找到的免費住處。這個網頁提供全球各城市, 住宿交換的資料。例如, 我在LA 有空房, 就在這網上公告, 讓旅人免費住宿; 當我想去紐約玩時, 也可在此找到善心人士的免費住房。至 6/30,已找到舊金山的免費住宿, LA 將住在A 位於洛斯福德斯 Palos Verdes 的家; 而其他城市, 尚待有緣人提供。

行- 從舊金山下機, 到溫哥華登機這一個月的期間, 全利用大眾運輸工具, 如公車、捷運、灰狗巴士、及火車。

預計費用- B 及C 這37天的預算為 $2000

0629 (8).JPG蟻人 Ant-Man, 於 6/29 封路舖紅地毯, 在好來塢舉辦首映會

在了解更多行程細節後, 深深感受到「初生之犢不畏虎」, 真是替他們窮緊張。

在住的方面, 我曾聽過這交換住宿的網站, 但未曾有白吃午餐之想法。對於住宿的地點、交通、甚至安全, 我常考慮再三。即使在有限的預算下, 我寧可付一點錢去住青年旅館, 也不敢奢求有免費住宿。試想: 您若有一個空房, 為何將房間免費提供給不相識的人, 天天與陌生人在家中碰面? 他們會不會在半夜時, 幫您來個大搬家? 屋主對自己的安全、隱私、水電費的考量呢?

0629 (2).JPG好來塢的商場

0629 (3).JPG好來塢的禮品店

在行方面, 更是一大問題。由於他們不滿 21, 因此無法租車。他們打算在大眾運輸不發達的加州, 搭巴士、捷運作自助旅行。此計畫將讓他們耗費許多時間, 在等候車輛、換車、及搭車上。

例如: 由舊金山到西雅圖的灰狗巴士, 2224個多小時; LA到舊金山也要7個半到9個小時。只是他們不知道的是, 提早購票及選對時間, 搭飛機比搭灰狗巴士便宜。

0629 (4).JPG好來塢不中不西的中國戲院

因他們購買特價機票, 由北加州的舊金山入境美國, 再南下到LA及聖地牙哥, 再北上到西雅圖、溫哥華, 因此最少要坐46個小時的長途巴士南來北往。如此的燃燒青春, 又有忍耐力坐、睡在巴士上, 讓我這戴老花眼鏡的人, 深感年華老逝、青春不再。

0629 (5).JPG在中國戲院前, 由麥可傑克森三名子女, 用麥可的鞋子、手套, 及他們的手印, 留在水泥板上. 麥克之名字, 由他的女兒所寫.

有人笑稱 LA 的捷運是 from nowhere to nowhere, 既到不了任何機場, 也去不了多少個著名景點。

為了讓A了解如何搭乘 LA的捷運系統, 也與A搭著輕軌及地鐵到好來塢一遊。之後, 再搭藍線到長堤 Long Beach 的彩虹碼頭。而這也是開通 20年來, 我第一次搭捷運到好來塢及長堤。

0629 (7).JPG1953/6/26 瑪麗蓮夢露在中國戲院, 印上自己的手印及鞋印

0629 (6).JPG瑪麗蓮夢露的簽名、手印、鞋印

A的父親在Palos Verdes 有棟房子, 十多年來, 一直空在那裡。A 說他將與 BC 到這房子去住六天。因此, 我們到房子附近找公車站及商店。由於住在這區的居民, 非富即貴, 很少會搭乘公車, 所以公車就只經過城市的主幹道。

A 信心滿滿的說, 從他家走 1.5 英哩(2.4公里) 到公車站不是問題。但他白天在外走了一天後, 又要從公車站走1.5 英哩路回家, 一天最少也要走個10幾公里,   不曉得他們可以如此地走幾天?

0629 (21).JPG洛杉磯國際機場的航道‧ 飛行中心博物館

令我深感疑慮的是, 唸數學系的B, 精算出 37天每人的預算 $2000 美元就足夠了。而唸會計的我, 卻不這麼想: 扣掉在美國的長途巴士$370、每日交通費$7, 只剩約 $1450 為美國30天的食宿, 及日本5天的食宿交通費用。我無法想像, 他們還將參觀收費的博物館、搭船等。

0629 (20).JPG洛杉磯國際機場的航道‧ 飛行中心博物館之有趣收藏: 給飛虎隊員的護身符

為証明他們這趟自助旅行, 將如唐三藏西天取經般的刻苦, 我帶A 到快餐店、小餐館、及商店等地, 看看吃一頓快餐要多少錢、瓶裝水的售價、及食品的售價。

在向A 解釋其預算不足後, 他卻若有所思的告訴我, “只要B 找到各地的免費住宿, $2000 應該是夠的!出國多年的我, 不曉得台灣今日的年青人, 是否都是如此的天真? 或者是我在窮緊張?

0629 (15).JPG長堤

為了這次自助旅行, B 也花費不少心血, 在網上研究各地的旅遊景點。然而他人不住在美國, 所獲得的資訊, 很多都是被商家以優美的文字, 掩蓋其真實的面貌。

0629 (11).JPG烤肉店用隻熊, 招攬生意

0629 (13).JPG陪著A 作 window-shopping, 他才知道個中之味 

例如他們要去的農夫市場, 被介紹成: “可享用巴西烤肉, 法式可麗餅等美食, 逛傳統肉鋪與蔬果鋪以及紀念品店…”

簡單的說, 這是個售價偏貴的舊式市場。三個大男生換了三次公車, 只是為了去看一個老菜市場賣肉、蔬果、吃價超所值的食物

0629 (16).JPG一群小朋友衝上燈塔...

0629 (17).JPG又從上面滾下來, 也自得其樂.

自助旅行最大的好處, 就是可依各地特色, 如博物館、古績、主題樂園、公園、或大商場等地, 由自己決定各停留點的時間, 慢遊其中。

只是這三位大男生的旅行計畫, 受限於預算, 將不到任何主題樂園, 卻有一大半的必遊地, 是到購物商場瀏覽商店櫥窗 window-shopping。既受限於交通, 到不了著名景點; 又因預算有限, 不打算到收費之場所。如此四處走走的自助旅行, 無異於下鄉考察民情

0629 (18).JPG

0629 (22).JPG

回想自己曾在研一時, 第一次當背包客, 一個人踏上了德國。當時幸運的是, 一位學長在科隆上班, 我以科隆當圓心, 再規畫10天的行程: 一半時間住在學長家, 一半時間住在小旅館、或睡在長途的火車上。此行之後, 就深愛上這個國家, 雖然學長已調回台北, 我又到德國當了7 次背包客。現在看看以前的我, 還真是個勇敢的年輕人!

0629 (27).JPG

0629 (26).JPG

日前A 回台前, 請他將我的想法, 轉達給他的夥伴們: 請他們考慮自身安全, 也多帶些備用金及信用卡, 以利不時之需。

與好友同行的自助旅行, 特別的有意義; 即使是等巴士、走長路, 時間也會過得特別快。因為年, 所以充滿自信活力; 因為正綻放的青春, 才有許多幻想及計畫。不得不說, 「年青, 真好。」

在此祝福他們, 有個平安順利的自助旅行。

0629 (25).JPG

後記: 這些照片是與A同行時所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助旅遊 自助旅行
    全站熱搜

    Harry-Dies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