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台南桂田酒店烤鴨全餐 (6).jpg握壽司鴨卷

生活在新冠疫情下的南加州,與親友在外用餐成奢望,更遑論只是吃碗牛肉麵、啃個炸雞塊了。

每當聽到在台的家人外出用餐,或看到格友在此分享的美食,心生羨慕。

打算向小學老師更改我長大後的志願為:飽食終日、肥腸滿腦。

1 台南桂田酒店烤鴨全餐 (7).jpg櫻桃鴨蔥餅

1 台南桂田酒店烤鴨全餐 (8).jpg其實這種切塊的鴨肉,才是我的最愛。沒人跟我搶,整盤端過來。

月中,友人傳來她家老少在台南桂田酒店慶父親節,享用美食的照片。

我寫下:「第一道菜,想吃!第二道菜,想吃想吃!第三道菜,想吃想吃想吃!」

而“賽瓊瑤”傳來的回覆是:「怨了一陣子,盼了一陣子,等了一陣子。卻仍然感謝上蒼,讓你有這些可怨、可盼、可等的美食。否則,生命會像一口枯井,了無生趣。」

我在番邦又怨、又盼、又等,她還感謝上蒼?自嘆誤交損友!

1 台南桂田酒店烤鴨全餐 (1).jpg

1 台南桂田酒店烤鴨全餐 (2).jpg

一月底返台過農曆年時,堂姊也請我到台南桂田酒店享用櫻桃鴨。再看昔日的照片,除了能「望鴨止渴」外,那快樂輕鬆的一刻,也重現眼前。

桂田酒店說該館的全鴨料理,採用宜蘭櫻桃鴨。廚師依鴨子各部位的特色,搭配其他食材,讓客人嚐到多樣化的滋味組合。

如,「櫻桃鴨蔥餅」是手工蔥汁麵皮包著烤鴨片;「握壽司鴨卷」是將香脆的鴨胸片皮,裹著起士和壽司飯;「白菜鴨濃湯」是鴨骨經熬煮 8 小時。此外,鴨肉煎麻糬、炒鴨鬆,也得到饕客們的讚賞。

1 台南桂田酒店烤鴨全餐 (3).jpg

1 台南桂田酒店烤鴨全餐 (4).jpg

全鴨料理中的鴨蔥餅、濃湯、炒鴨鬆等,雖然讓我“大吃一斤”。

只不過,我的最愛卻是啃著不帶皮、切塊後的帶骨烤鴨。曾在全聚德婉拒吃荷葉餅包鴨皮,還讓服務員以不解的目光看著我。

桂田酒店以商務的客人為主,而「好也餐廳」寬敞、清潔,餐桌間距離空間大,即使滿座也沒有喧嘩之擾。少了如吃戰鬥餐的急迫、吵雜,總覺得在此聊天、品餐,不是為吃飯而吃飯,既舒服又輕鬆。

1 台南桂田酒店烤鴨全餐 (5).jpg

1 台北波麗路西餐牛排.jpg回美前一晚,到台北拜訪同學,他帶我去波麗路西餐廳吃牛排。這是台北第一家西餐廳,1934年開業。他說每到這裡,會想起他爺爺及父親。餐廳裡面的裝潢、傢俱,好像還停在日治時代。

返美前數小時,在機捷車站大廳巧遇讓我食指大動的客家米食展。然而,這些美食看得到、卻吃不著,只好列入下次返台的要務清單中。

桃園市為了舉辦「共下來桃尞天穿」活動,在機捷中壢站大廳以詳細的圖文、樣品介紹天穿節,及多道與該民俗節日有關的客家米食。

深愛地方傳統文化的我,就在車站內做起功課。

歹勢的是,我這個愛玩、生肖八字又與讀書相剋的“呆玩郎”,此刻才知農曆正月二十為「天穿日」(或補天節),也是「全國客家日」。

1 天穿日 共下來桃尞天穿 (1).jpg

1 天穿日 共下來桃尞天穿 (2).jpg米食介紹海報

相傳女媧煉五色石補天,解救人間苦難。在「天穿日」時男不耕作,以免鋤頭弄傷大地;女不織布,以免針剪把天給刺穿。客家俗諺「有做無做,尞到天穿過;天穿一過,就愛煞猛做。」

客家鄉親們為感謝女媧,會以米食製成甜粄、炸年糕、湯圓用作祭祀,和親人團聚、歡唱山歌,共度這傳統節日。

此外,主辦單位也介紹的客家米食,如牛汶水(客家麻糬/熝湯粸)、紅粄、新丁粄(慶添丁、祈福)等,讓原本只知道客家粄圓、菜包(豬籠包)的我,此刻更認識客家美食、典故,更想一一品嚐。

1 天穿日 共下來桃尞天穿 (3).jpg

1 天穿日 共下來桃尞天穿 (5).jpg菜包/豬籠包,機捷車站模型展示

去年(20199 月,桃園為了和南加州的長堤市 Long Beach 締結為姊妹市,到長堤參與龍舟賽後,曾在當地舉辦客家佳餚的介紹會。

如,客家蔥油雞、福菜香煎蛋、客家仙草排骨、艾草粄、薑汁牛汶水等。也讓在此地的人們頓悟:洛杉磯客家菜餐廳是廣東客家菜,少了台灣特有的味道。

踏上機捷前往桃園機場的彩繪列車,以「鼠年」老鼠一家五口為主角。這「天穿日」的展覽,讓整路我對客家鄉親敬天惜福、飲水思源的精神更加敬佩。也要為主辦單位利用車站大廳,用心的展出介紹大力鼓掌。

以車站、航站候機室的空間,作為介紹地方特色、藝文展示、舉辦活動的場地,旅客能排解候車/候機的時間外,也能藉此認識當地的歷史、人文、傳統文化。這也是我喜歡在各地機場、車站,等待時閒晃的原因。

1 天穿日 共下來桃尞天穿 (6).jpg牛汶水,機捷車站模型展示

1 天穿日 共下來桃尞天穿 (4).jpg粄圓,

我相信將來我再踏上機捷中壢車站時,客家美食及天穿日就會浮現腦中;就像桃園國際機場 TPE, 在這國家大門豎立男性巨鵰揚威國際那刻起, TPE 與“男性尊嚴”從此就在我腦子畫上等號一樣。

還是祈禱疫情早日結束,能自在地旅行、到餐廳大吃大喝。

後記:桃園國際機場的代碼是 TPE, 因曾將在桃園機場展示的國際級“藝術品”傳給友人 (舊愛- 聯合航空 United Airlines) 被笑說 TPE Taiwanese Penis Exhibition(台灣的男性雄風展覽場)的簡稱。從此 TPE 這新解,就在我的腦中揮之不去。

1 天穿日 共下來桃尞天穿 (7).jpg海報

arrow
arrow

    Harry-Dies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