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1632.JPG日本東京成田機場- 日本折紙博物館

十月初, 背著縫有臺灣國旗的背包, 再拉著一只行李返臺。

2003, 在北京的會展中心參展時, 那跟我近十年的背包, 竟被共匪偷了, 只好上商場買一個深綠色的背包。

DSCN1642.JPG 日本東京成田機場- 日本折紙博物館

為了怕日後又被大陸人士順手牽羊, 特別買一個青天白日國旗徽章 patch, 縫在背包上。我想日後再到中國時, 將不會有人偷這個又綠、又有反動思想的背包了。

之後, 在背包上破裂處, 又縫上2個國家公園的徽章當補丁。此後的十多年來, 它陪我到歐、美、亞三洲四處走。我也因這面國旗徽章, 在不同機場多次與國內來的長者結緣, 成他們轉機、通關、甚至班機取消時的臨時翻譯員。

DSCN1659.JPG臺灣府城隍廟- 「爾來了」匾額

DSCN1664.JPG

這次返臺訪友時, 仍用這背包帶些禮物給他的孩子。當他看到這醒目的國旗徽章, 就笑著說: 「今天雙十節, 全台南就只見你這面國旗。」他說, 我出國太久, 已成非主流的呆胞了。

或許在多年來的「去中國化」後, 中華民國已成歷史名詞, 國旗只能在學校、公家機關、或故宮才可見到了。

代表臺灣的國旗, 宛如臺南的交通號誌, 只是必要的點綴而已, 再也無法凝聚國人對國家的向心力了。

DSCN1722.JPG大南門城

DSCN1686.JPG大南門城

國旗是一個國家的象徵與標誌。在代表臺灣這片土地的國旗未更換前, 青天白日滿地紅就是臺灣的象徵與標誌。每當臺灣棒球隊在美國比賽時, 美國的電視台也不時地播出, 人在球場拿著國旗加油的畫面。

我笑問友人, 難道要拿著臺灣的奧運旗, 說我們是來自 Chinese Taipei Chinese?

DSCN1698.JPG DSCN1744.JPG 左: 大南門城    右: 延平郡王祠

DSCN1735.JPG1963年, 竟然將清代(1875年)福州式建築全拆掉, 建成中國北方式的新延平郡王祠, 荒唐的是門前高掛個國民黨黨徽, 留給後人當笑話

DSCN1746.JPG中國北方式建築- 延平郡王祠

在國外看到臺灣的國旗, 總會有莫名的感動: 去年搭皇家公主號郵輪抵波士頓時, 看見臺灣的國旗, 與世界各國的國旗, 高掛在波士頓海港世貿中心; 在阿拉斯加 安克拉治的遊客中心, 臺灣的國旗也高懸著

在異國他鄉的青天白日滿地紅, 那不是有人逼著老美將它掛上去, 那該是父執輩過去努力結果, 讓臺灣在國際社會被尊重、受重視。

DSCN1750.JPG清同治十三年(1874年)沈葆楨 與多人上疏追諡鄭成功、建立專祠。光緒元年(1875年),朝廷准奏建祠。1963年, 它被拆個片瓦不留.

DSCN1759.JPG1963年, 建成中國北方式的 "新" 延平郡王祠

DSCN1763.JPG以鋼筋水泥, 建成中國北方式的新延平郡王祠, 今日已露出水泥

我笑著向友人說, 現在除了之外, 我想不出任何代表臺灣的旗幟。

或許我可以學習主流派”, 拒絕承認現在這面旗子。而我不知在這種教育成長的下一代, 未來對國家的觀念將會如何?

或許我可以找, 是否有臺灣島型狀、或寫著 Taiwan 的徽章, 再縫在背包上。但大多數的老美, 連夏威夷島是什麼樣子都不知道, 他們會知道臺灣的形狀嗎? 可嘆的是, 有不少老美連 Taiwan Thailand 都分不清。

DSCN1767.JPG臺南天壇, 俗稱天公廟

DSCN1770台南天壇的殿外龍形照壁

DSCN1777.JPG在「鶯料理」拍寫真集的年青人

因此, 我寧可縫上一面國旗, 背著它到處走, 最少會有國人及6”, 知道我來自臺灣。

與友人閒話家常時, 電視新聞正播出馬總統在總統府前, 主持雙十典禮。他引用了好多數字, 自言他當政的成就。例如, 犯罪率、太陽能光電、發電量、風力發電、人均國內生產毛額

DSCN1811.JPG高雄佛陀紀念館展出的畫說紅樓- 清朝繪畫的紅樓夢 第29回 "清虛觀張道士迎接"

DSCN1820.JPG高雄佛陀紀念館展出的畫說紅樓- 清朝繪畫的紅樓夢 "大觀園"

只是我們這些小民, 所要的只是幾句簡單、聽得懂的話: “生活有沒有更好、更安全; 所得有沒增加、免於通貨膨脹之憂; 有沒有穩定的工作、就業機會。

天龍國的總統老愛講一堆天文數字, 而總統府網站在其每日新聞稿上發出的政績”, 絕大部份都是如傀儡般的接見國內外團體之德政”, 難得找出一條與民生有關的事。

當政的人把工作當成「作官」, 與人民越離越遠, 害得我也因背包上的國旗, 就被當成支持執政黨 9%中的一員。

DSCN1827.JPG高雄佛陀紀念館展

DSCN1845桃園機場的台灣高山圖(由西海岸看中央山脈), 全圖很大、很詳細. 很棒的解說. 

友人笑言國旗上有類似 KMT 的黨徽, 我會被當成「國特」(KMT 特務) 。但在臺灣未公投換旗前, 我只好繼續當「國特」, 尊重歷史及人民的決定。

一些國家曾經或即將更換國旗, 例如, 加拿大於 1965年換上楓葉旗、紐西蘭正討論新的國旗。再如 1911年為加州州議會所採用的州旗, 它以 1846加州共和國的國旗為本, 州旗上面寫著大大的加州共和國 California Republic. 這不是支持加州走向獨立, 而是尊重歷史。除了仍拿著墨西哥國旗上街的老墨, 不爽這面州旗外, 其他 49 州也沒人說加州搞獨立, 而是尊重加州人民的決定。

DSCN1628a.jpg聯合航空及全日空在東京的休息室: 除了各式酒水湯飲外, 全日空有多種現製的烏龍麵、蕎麥麵、咖哩飯; 而聯合航空的煙薰鮭魚、壽司...是會讓美國乘客都不敢相信, 在日本的UA, 竟那麼大方.

DSCN1844.JPG桃園機場的新加坡航空休息室, 一大堆食物、酒、飲料、甜點、水果... 結果一個多小時中, 就只有我和其他兩位客人.  

DSCN1853.JPG桃園機場的書法練習處, 有中譯常見的外國名字, 阿凸仔可用毛筆描下自己的中文譯名, 是候機客打發時間的好去處

我想既是「非主流」又是「國特」的我, 會繼續背著縫上台灣國旗的背包到處走。

它時時提醒我來自臺灣, 以及在這片土地上辛勤付出的國人。

DSCN1856.JPG舊金山及灣橋 

後記:

1. 台南城隍廟高懸廟堂的「爾來了」匾額: 「爾來了」這黑底金字、讓人望而生畏的三個字, 意諭你終於來了。廟方對此匾的解釋為: 每人在世上的功過, 城隍爺早就知道了, 不容在廟前階下狡辯。勸人們去過遷善、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2. 台南天壇字匾: 俗話說「千算萬算, 不如天一劃」, 一字匾以喻唯天唯大、一以貫之。匾上一字的四週迴文詩句, 主要是說天理昭彰不可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旗
    全站熱搜

    Harry-Dies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