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uise  (5).JPG

近日在計畫10月的郵輪之旅, 想起去年搭乘荷美輪 Holland America 威士得丹號 Westerdam 遊阿拉斯加時, 船上為客人準備的眾多美食。現在看著當時拍的照片, 才後悔昔日在船上不努力加餐飯, 怕膽固醇、熱量、脂肪過高, 此刻回想徒傷悲。

cruise  (2).JPG

在郵輪上有許多餐廳及酒吧, 除了酒吧及特別的餐廳要額外收費外, 其他的自助餐廳、正式餐廳、漢堡燒烤區等, 都是全包在船費中。

cruise  (3).JPG  

包肥 buffet 自助餐廳, 從早上一直供應到半夜, 難怪 Buffet 被音譯成包肥。自助餐廳每天都有不同的主題菜, 菜單貼在餐廳入口處, 其豐富的菜色,也提供中、日式的食物。

cruise  (1).JPG自助餐廳的現作義大利麵食區

有趣的是, 自助餐廳每天早上的白米粥, 卻是令我最懷念。在服務員加些薑末、芹菜末、碎豆腐、烤海苔片後, 再配上自助餐區的煙薰鮭魚、烤雞胸肉等, 加上一盤自己配料現作的「鮮蝦蔬菜歐姆蛋」, 就是我旅行中吃不膩的中式早餐。

cruise  (22).JPG 菜單, 左側為今日主廚的名字及其推薦主菜, 右側為今日的4道前菜、4道湯或沙拉、8道主菜。吃完所上的菜後, 可再續或更換他種。甜點的 menu 是另外一份。

cruise  (26).JPG 甜點的menu: 甜點及冰淇淋, 共有11種選擇。愛吃甜點的我, 當然是

cruise  (6).JPG餐廳的麵包

我們每天都在自助餐廳吃早、午餐, 晚餐則到正式餐廳用餐。雖然自助餐廳的三餐各有不同菜色選擇, 但我們喜歡在放鬆的心情下, 到正式餐廳, waiter 的服務中悠閒地用餐

cruise  (7).JPG前菜: Jumbo shrimp cocktail, 沾白蘭地及辣根(horseradish, 嚐起來似芥茉)

正式餐廳通常只在晚上開放, 每天大部分的前菜、主菜、甜點, 因主廚不同而有差異, 菜單上會寫著主廚的名字及他的拿手主菜; 正式餐廳偶而在中午開放, 也在此舉辦水手Mariner的午宴或下午茶。

cruise  (8).JPG前菜: 煙薰鮭魚、烤鮭魚、蝦、干貝

讓我感到驚訝的是, 在第一天晚餐時, 服務員把我們一桌四人, 不同的喜好記住了。在第二天的晚餐時, 他準備了昨晚我們的各別喜好- 母親要一壺熱水、及我們要的可樂、茶及咖啡, 原有的葡萄酒杯不見了。我們笑著說今天我們改喝其他飲料, 看他明天如何應付。

cruise  (9).JPG前菜: 以黃金蟹 Dungeness Crab作成的蟹肉餅

船上餐廳的服務員大都是印尼人, 客房的服務員也是來自印尼。同樣地, 我也對他們的待客態度難以忘懷。第一天下午在船艙走道上遇見他們, 在詢問行李的問題後, 他們就記住我的姓。日後在船上偶而見面, 他們第一句話就是 “Mr. Wu, How are you?” 或 " Mr. Wu, good morning."

cruise  (10).JPG主菜: 龍蝦

餐廳服務員能稱呼我的姓, 我並不意外, 因他們有客人的名單, 而且我們天天在預定的餐桌用餐。真不知道客房服務員們, 如何記得許多客人不同的姓氏及長相。

cruise  (11).JPG主菜: 今天主廚推薦的海陸大餐, 大蝦+菲力, 淋以迷迭香及大蒜做成的白醬

正式餐廳的菜單上, 其前菜、主菜、甜點有許多選擇。客人吃了任何一道菜或甜點後, 可要求再來一道相同或不同的菜或甜點。有一晚的一道主菜是龍蝦與牛排, 許多客人在吃完後, 欲罷不能又要了一份。

cruise  (12).JPG 甜點: 烤阿拉斯加: 外面淋上萊姆酒再點火, 裡面為冰淇淋

但怕高膽固醇、又要留點胃給甜點的我們, 即使服務員熱心地誘惑及詢問, 但我們為了當人瑞, 從不曾多要。

cruise  (13).JPG參觀中央廚房, 那盆花是用蔬菜切成

在航程中, 正式餐廳曾舉辦兩次的正式晚宴, 與會者不可衣著便服入場, 如牛仔褲、短裙等。總是有些穿著較自在的乘客, 想打破這個規定, 但他們仍被請出餐廳。這正式晚餐中, 船長曾到餐廳致歡迎詞, 因此有些人稱它為「船長之夜」。

cruise  (31).JPG 主菜: 羊腿

cruise  (28).JPG 水手的午宴: 前菜及香檳

船上舉辦的「水手的午宴」, 參加者需以邀請函憑票入場。在香檳酒與午餐中, 船長與幹部門講些什麼話, 我早就忘了, 只記得 waiter 一直倒香檳酒, 一杯即茫的我卻一直喝。

cruise  (16).JPG 令我難忘的一道主菜: 以酥餅皮包上牛肉、鴨肝、洋菇所烤出, 有多汁鮮潤的牛肉, 也有鴨肝的香味, 佐以馬德拉葡萄酒作成的醬汁

cruise  (14).JPG 荷式下午茶的點心

我們搭的威士得丹號, 是荷蘭籍的遊輪, 船上也準備了自助式的荷式下午茶。我分不清荷式與英式下午茶的差別, 只是埋怨午餐吃過量, 下午茶有許多好吃的小點, 都無口福享用!

cruise  (17).JPG 甜點: 我愛吃甜點, 只要吃得下, 就再來另外一道

cruise  (19).JPG 主菜: 我母親品嚐後,直說這加拿大鵪鶉好吃

晚餐後, 總會在甲板上走一走, 再去劇院看第一場秀。在第二場表演結束時, 自助餐廳已將晚餐的菜色改為簡單的宵夜, 供夜貓子們取用。

航程中的一個晚上, 在主秀結束後, 印尼籍的工作人員在劇場舉辦印尼之夜, 以印尼的節目與大家同樂; 10 點以後的宵夜, 全是印尼的特色餐。只是當晚的大餐還頂在胸腔中, 只能望著這特色餐嘆氣。

cruise  (21).JPG

某日的晚餐後, 服務員用紙折疊了一隻兔子, 放在我們的餐桌上。當他在兔子後面, 撒下幾顆胡椒粒時, 大家都笑了出來。(上圖)

cruise  (23).JPG 前菜: 法式烤田螺, 在這特別的盤上有六個洞, 裡面各有一田螺。

cruise  (29).JPG露天燒烤的烤鮭魚

盡情地在遊輪上享用各式美食, 這也是郵輪旅行吸引人的原因之一。

在頂樓的室內游泳池畔, 曾舉辦了兩次燒烤餐會。而其一旁不起眼的燒烤餐廳, 每天都為遊客準備特色的漢堡、烤雞堡、烤魚堡。這餐廳每天在黑板上, 以粉筆寫下當日特餐, 吃過的人都說味道挺棒。這也是免費的, 但我把胃預留給其他美食了!

cruise  (25).JPG 主菜: 龍蝦+牛肉. 即使服務員要我再來一盤, 我已吃不下了

搭乘遊輪時, 每道我都開懷的享用, 不管它的卡路里及膽固醇。吃到差不多飽時, 就打住不再吃。在船上也參加甲板跑步等運動, 以消化屯積在肚子中的食物, 為下一餐騰出空間。結果在下船後量體重, 這一週共增加了2磅。回 LA , 我又用7天將這多出來的2磅給消化掉, 朋友都笑我白吃了。

cruise  (27).JPG 甜點: 西洋梨+巧克力醬. 許多搭過荷美輪的格友, 盛讚這道甜點, 真是名不虛傳, 好吃極了.

上週在LA的電視節目 World's Weirdest Restaurants (世界最奇怪的餐廳)中, 介紹墾丁的「五角船板」餐廳時, 主持人說台灣人最重視吃東西了。若您也喜歡大吃特吃, 那麼遊輪旅遊, 每餐大吃一斤, 將不會令人大吃一驚了。

cruise  (30).JPG 自助餐的甜點

arrow
arrow

    Harry-Dies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