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杏仁花 水蜜桃花 (1).JPG

我是美國斯塔福梗犬 American Staffordshire Terrier - 芋頭•太郎 Taro, 很高興又和大家見面。

在春暖花開之際,主人帶我出門看野花。

前往風狼野地保護區的途中,看到路旁果園盛開的桃花及扁桃花(almond, 加州杏仁 )時,隨興的在此停車小憩。讓我想起去年二月底,曾和主人到此賞花,當時的情景又浮現眼前。

杏仁花 水蜜桃花 (4).JPG

杏仁花 水蜜桃花 (6).JPG

主人原本以為今年的花季已過,已放下欣賞桃花及扁桃花的期望,所以沒計畫在果園停留。

可能因加州寒冷多雨的春季,讓這區的果樹延到三月驚蟄後才綻放,我們也多了不期而遇的喜悅。

主人告訴我,古人說的「驚蟄」,是立春以後天氣轉暖,春雷驚醒蟄伏冬眠的動物,草木也開始發芽生長。

杏仁花 水蜜桃花 (9).JPG

杏仁花 水蜜桃花 (8).JPG

「驚蟄」是每年 24 個節氣之一。古人將每個節氣的日子都分為“三候”,每一候都有相應的自然現象。

而「驚蟄」這節氣的第一候是「桃始華 (桃樹含苞待放)」,這也跟眼前綻放的桃花相印證。

可見老祖先們的經驗談,不只是「建議、僅供參考」,也該「寧可信其有」吧!

杏仁花 水蜜桃花 (12).JPG

杏仁花 水蜜桃花 (14).JPG

我們先在農道北邊的桃花林中,拍了幾張照後,就駐足在南側開著白花的扁桃園裡。因為家中後院的 4 棵桃樹也正盛開,所以欣賞桃花的興致,比不上整樹白色花瓣的扁桃花。

尤其當我們走在落英繽紛的小徑,兩旁是開滿白花的大樹,彷彿置身雪地之感。

主人告訴我,商人為了提高加州扁桃 almond  的售價,故意將它名為「杏仁」。在台灣出售的 「杏仁果」、「杏仁瓦片」、「巧克力杏仁糖」等,那些「杏仁」其實是扁桃樹的種子 - 扁桃仁。

真正的杏仁是來自果肉香甜的杏子 apricot, 或稱杏桃),其果核內的果仁。

杏仁花 水蜜桃花 (15).JPG

杏仁花 水蜜桃花 (7).JPG

杏仁花 水蜜桃花 (2).JPG

一些狗不可食用的食物、或是我會過敏的食物,都在我的禁食名單上。

而包括扁桃仁與杏仁等各種堅果,我也不能吃。但香甜的水蜜桃,就是我最愛的水果之一。

現在置身於清香的扁桃花中,我不禁期待主人能在水蜜桃成熟時,一同到此大快朵頤吃到飽。

因為前不久的實驗室報告,明列我對那些食物、昆蟲的八字相沖,是我的過敏原。但香甜的水蜜桃,並不在與我相克的名單上。

杏仁花 水蜜桃花 (24).JPG

杏仁花 水蜜桃花 (21).JPG

由於我的腳掌總有發紅、發癢的過敏現象,甚至因感到發癢,而不停的或舔、或咬。

有人告訴我的主人,我可能是對草過敏,才有此症狀。因此,主人不讓我在草地上打滾,也盡可能遠離綠地;甚至後院的草地,都成為禁區。

獸醫的對策,就是要我每天吃 2 顆的過敏藥。而這種每顆 $2 美元的過敏藥吃完以後,我常會有倦怠感等副作用。

主人不希望我長期吃過敏藥,也希望我能自在的在草地上奔跑、打滾,因此他將我的樣本資料送到實驗室作過敏分析。

杏仁花 水蜜桃花 (3).JPG

杏仁花 水蜜桃花 (10).JPG

在二月初收到報告後,才知道青草不是我的過敏原,而是我許多常吃的食物蔬果,都讓我有過敏反應。

包括:雞、鴨、豬、牛、鮭魚、蔬菜油、燕麥片、黃豆製品(豆腐)、牛奶,甚至白米飯及蒼蠅,也是過敏原之一。

實驗室也列出對我沒有影響的食物,如火雞肉、美國野牛肉 bison、羊肉、鮪魚、鱈魚、地瓜、麵粉、糙米、青花菜 broccoli、紅蘿蔔、藍莓、蘋果等。

杏仁花 水蜜桃花 (11).JPG

杏仁花 水蜜桃花 (16).JPG

我日常伙食也因此從鮭魚作成的乾糧,換成了野牛肉。這改變是我可以接受的。

但以前以鮭魚製成的食物,及含有牛、豬、雞、白米的多種零食及餅乾,卻在我兩眼汪汪、泣不成聲中,全都送給我的狗朋友們。

杏仁花 水蜜桃花 (19).JPG

杏仁花 水蜜桃花 (5).JPG

阿嬤(主人的媽媽)說:「既然不能吃葷食,那麼藉此機會改吃素菜,也當作修行。下輩子可遠離畜牲道之苦。」

受委屈的我,不禁想跟阿嬤說 「施主,您言重了!」

而主人安慰我的話,讓我感到他是明理之人:「不能吃牛豬雞,那麼我們改吃鮑魚、龍蝦、大閘蟹。」

在我淚光閃閃中,我不禁感恩 seafood !讚嘆 seafood

杏仁花 水蜜桃花 (22).JPG

杏仁花 水蜜桃花 (23).JPG

杏仁花 水蜜桃花 (13).JPG

那麼在這加州杏仁花下的花見の宴( はなみのうたげ),我的下午茶有什麼澎湃的料理?

什麼,就只有香蕉、蘋果、與主人烤的花生醬蜂蜜餅乾!

「我那感恩讚嘆的 seafood 呢?」

杏仁花 水蜜桃花 (17).JPG

arrow
arrow

    Harry-Dies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