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奧勒岡州 波特蘭 (9).JPG胡德山

現在的我很鬱卒。

上次到奧勒岡州,已是三年多前的事了。要不是疫情蔓延、野火肆虐,我現在該是踏在加州北邊的奧勒岡州(俄勒岡 Oregon)了。

奧勒岡州 波特蘭 (12).JPG

奧勒岡州 波特蘭 (11).JPG胡德山

計畫今年到奧勒岡旅行,是因去年萬聖節前,在電視上又看到由傑克·尼克遜 Jack Nicholson 1980 年主演的恐怖電影《鬼店 The Shining》後,起了“seeing is believing. 的念頭。

故事中鬧鬼的 Overlook Hotel 全景飯店是位在科羅拉多州,但實際拍攝場景,是在俄勒岡州波特蘭 Portland 東邊的林界旅館 Timberline Lodge.

奧勒岡州 波特蘭 (2).JPG從飛機上看胡德山

奧勒岡州 波特蘭 (10).JPG飯店附近的滑雪場

林界旅館是在美國大蕭條期間,在胡德山 Mt. Hood 高度約 1800 公尺的山腰處興建。

1937 9 月,由羅斯福總統為它舉行落成典禮。

這座距離波特蘭只 60 英里的木造飯店,外觀典雅古樸,內部裝潢布置著許多藝品;而一旁高達 3400 公尺的胡德山,是著名的滑雪觀光勝地。

飯店每年吸引高達 200 萬的遊客到此度假、滑雪,現在名列美國國家史蹟中。

奧勒岡州 波特蘭 (22).JPG

奧勒岡州 波特蘭 (3).JPG

因有電影、胡德山、及國家史蹟的加持,讓我興起在這老飯店過夜的念頭。

但影片中的阿飄,在客房、大廳裡四處閒蕩,害怕夜間部的原住民到我房內獻殷勤,訂房的念頭很快就打消。

《鬼店》這恐怖電影,是改編自史蒂芬·金 Stephen King 1977 年同名小說。

奧勒岡州 波特蘭 (4).JPG

奧勒岡州 波特蘭 (5).JPG

劇情大概是:作家傑克為了擺脫工作上的不如意,到位在科羅拉多州山中,一家在雪季暫停營業的飯店中,擔任旅館停業時的保全工作。

他年幼的兒子有通靈的能力,能看到阿飄,且預知未來。

冬季不斷的大雪,把全家人隔絕的旅館內;這孩子見到飯店中的鬼魂、耳中傳來的警告聲、面對陷入瘋狂並將謀殺他們母子的父親

奧勒岡州 波特蘭 (6).JPG

奧勒岡州 波特蘭 (7).JPG

這電影在上映後的 40 年裡,除了常在電視上重播外,也被視為心理恐怖片的經典影片。

劇情中的一些經典畫面,已成萬聖節裝神弄鬼的嚇人佈置。如,主角拿刀破門的場景、血紅的英文字 REDRUM (MURDER/謀殺)

當我每次觀看時,即使早知劇情結局,但緊張情緒依然隨著劇中鬼魂的出現、及傑克的心理變化而升高。

2018年,這電影因它在「文化、歷史或美學上具重要意義」,被收錄在美國國會圖書館的國家影片紀錄中。這也是為何我受驚多年後,我還想去見證阿飄飯店的原因了!

奧勒岡州 波特蘭 (8).JPG

奧勒岡州 波特蘭 (13).JPG哥倫比亞河

一月初訂了張四月飛往波特蘭的機票。

計畫在六天的行程中,先到花田參加「鬱金香木鞋節」、到胡德山旁的飯店參觀後,再開車北上到西雅圖的堂弟家。

結果這「想得美」的計畫,因三、四月時西雅圖狂飆的新冠疫情,加上領導說「這病毒比流感稍微嚴重一點而已」,又據說這疫情在夏天可能就消失了。

因此,在登機日的前幾天,取消原訂班機,將旅程延至九月。

奧勒岡州 波特蘭 (1).JPG船屋

奧勒岡州 波特蘭 (14).JPG

當時還幻想著:雖然無法走在春天盛開的鬱金香花田上,但沿著哥倫比亞河谷,欣賞初秋山林美景,踏在胡德山的殘雪,到雷尼爾山仰望冰河,更會心涼脾土開哩!

只是到九月初,竟然還看不到疫情的車尾燈。

而美西數州近百場的山林野火,讓波特蘭、西雅圖、及加拿大的溫哥華,從 9/10 9/15的數天中,一直在空污城市排行榜上,輪流當世界倒數前三名。

奧勒岡州 波特蘭 (15).JPG

奧勒岡州 波特蘭 (16).JPG

紐約時報 9/15 報導說, 9/13 在波特蘭的人,宛如和 12 個正在抽菸的人同處一室,空氣汙濁無比。在波特蘭的戶外吸入一口氣,胸口如燃燒般難受。

疫情、野火、和空污,讓心情盪到谷底,也不想將行程再延到冬天或明年春天。

在鍵盤上取消機票後,原本就已經很鬱卒的心,就變成 (鬱卒了。

奧勒岡州 波特蘭 (17).JPG

奧勒岡州 波特蘭 (18).JPG

不過少了憂慮旅遊時的疫情、空污、及野火等問題,而捷藍航空 JetBlue 也立即將票款全額退回信用卡,減壓輕鬆之感竟浮上心頭。(在此必須為捷藍 JetBlue 的服務喝采。)

雖然無法飛到奧勒岡,但到痞客邦看看自己以前在此留下的圖文,也能回味過去在這兩州的旅行雜記。

對我而言,上傳到痞客邦的圖文,除與好友們分享外,在重新閱讀時,亦能喚回一些的記憶。

奧勒岡州 波特蘭 (19).JPG哥倫比亞河

奧勒岡州 波特蘭 (20).JPG

但讓我感到訝異的是,除了樹屋旅館、雷尼爾山國家公園、與聖海倫火山外,我竟然沒有留下其他資料,甚至在我的分類上也沒有華盛頓州。

原來以前在那裡留下的足跡,都還好好的留在相簿檔案中。

現在的我,只好藉著沒有文字的照片神遊奧勒岡,試著回憶以前的旅遊故事。但可惡的是,我的腦子竟然當機了

 

延伸閱讀: 雷尼爾山國家公園 Mt. Rainier National Park 聖海倫火山 Mt. St. Helens   雷尼爾山國家公園 Mt. Rainier National Park

後記:美國國家電影保護局從1989年起,每年評選上映已超過十年以上的電影後,年底時收錄 25 部在「文化、歷史或美學上具重要意義」的老電影,保存在國會圖書館的國家影片紀錄 National Film Registry.

奧勒岡州 波特蘭 (21).JPG哥倫比亞河的早晨

 

arrow
arrow

    Harry-Dies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