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蹺鴴 1.JPG

因疫情影響,在社區走路成為日常作息之一,而棲息在河邊的鳥禽,就常映入我的眼中。

原有多種鳥禽在河岸濕地過冬,初夏時只剩黑頸高蹺鴴 Black-necked stilt、雙領鴴 killdeer、及綠頭鴨三種。

高蹺鴴 1a.JPG

高蹺鴴 2a.JPG

在四、五月時, 8 隻高蹺鴴在對岸的河堤上產卵、孵化牠們的小寶寶。

至今 (6/3),只剩一隻雌鳥還守著未孵化的蛋;其他的高蹺鴴早已帶著牠們的小寶寶,到河邊淺水處覓食。

現在讓我們看看最早孵化出 3 隻雛鳥的高蹺鴴家庭牠們的孵育過程及小寶寶的成長紀錄。

高蹺鴴 3.JPG

高蹺鴴 3a.JPG

黑頸高蹺鴴和前文的加拿大雁,都是一夫一妻制。

在交配後,高蹺鴴伴侶會一同尋找築窩之處。雌鳥負責孵化窩中的蛋,但當牠外出覓食時,孵化的任務由雄鳥接替。

這特性和加拿大雁一樣。

高蹺鴴 4.JPG

高蹺鴴 4a.JPG右:下蛋、孵化, 兩隻母鳥在鄰近孵卵

黑頸高蹺鴴通常會下 3 - 5 個蛋,孵化期約 26 天,雛鳥出生後的 2 個小時就能走路。

在出生後的第一、二天,雛鳥大部分時間還是會留在窩中,躲在父母羽翼下。

之後,牠們就移往河堤下的溼地,直到羽翼長成能夠飛翔。

高蹺鴴 5.JPG約6天大

高蹺鴴 5a.JPG約6天大

加拿大雁的父母會組成族群,一同照顧彼此的小寶寶;但黑頸高蹺鴴不會如此。

在小寶寶出生後,牠們會“劃定”自己的育嬰區域,對靠近牠們的其他黑頸高蹺鴴、鳥禽、動物、及人類,作出叫喊警告、驅趕攻擊的舉動。

原本和同類和平相處的高蹺鴴,此刻彼此間也充滿戒心及敵意。

高蹺鴴 6.JPG約6天大

高蹺鴴 6a.JPG母鳥喊「危險」時,小鳥躲起來的樣子

本文照片上的小黑頸高蹺鴴寶寶,大概在 5/15 5/16 孵化出來,5/17 牠們的父母就帶牠們到河畔覓食。

雖然牠們才出生不久,就能分辨出父母不同叫聲的意思。

當父母警告有「拿著相機的恐怖分子」靠近時,這些跑不快、走不遠的雛鳥,只能立即就地掩藏 躲在水邊、雜草間、甚至站著不動。

看到這些才出生幾天的囝仔,想要騙我這個歐里桑,我總是會發出會心一笑。

高蹺鴴 7.JPG三隻幼鳥躲在母鳥羽翼下

高蹺鴴 7a.JPG三隻幼鳥躲在母鳥羽翼下

除了以掩護來逃避危險外,幼鳥們也會躲在母鳥屈身的羽翼下,就像老鷹抓小雞時,母雞護衛小雞的畫面,直到雄鳥驅趕入侵者離去。

這對黑頸高蹺鴴爸媽,在見到我的前三次,就是這樣保護牠們的幼雛。即使我保持親切的微笑,且離牠們還有段距離。

高蹺鴴 8.JPG起身 驅趕入侵者

高蹺鴴 8a.JPG驅趕

或許是雌鳥覺得我總是坐著,沒有起身向前的敵意,三隻幼鳥躲在羽翼下的時間,就一次比一次短,甚至有次還飛離幼鳥去驅逐野鴨,不在乎我這個危險人物了。

後來這母鳥保護幼鳥的畫面,再也沒有出現在我眼前。

黑頸高蹺鴴除了以叫喊警告、驅趕攻擊入侵者外,還會以「折翅」的騙術,試圖引誘入侵者遠離牠們的小寶寶。

高蹺鴴 9.JPG 三隻幼鳥躲在母鳥羽翼下

高蹺鴴 9a.jpg折翅

有些鳥類為了驅趕入侵的其他動物,會在外來動物前裝出受傷、折翅,吸引牠們的目光。

當外來動物要上前捕捉這假裝受傷的鳥隻時,這鳥就飛到附近降落,再演出折翅受傷的戲碼,將入侵者一步步的騙走。

高蹺鴴、雙領鴴都是表演折翅技倆的高手。

只是我看慣了這把戲,也不會去理會受傷哀號的牠們。很快的,牠們就會「健康痊癒」,又到河畔盯著我的一舉一動。

高蹺鴴 10.JPG

高蹺鴴 10a.JPG

經過這些日子的會面,牠們如今也知道我只是在路過時,拍幾張照片就離開,沒有任何惡意。因此牠們也樂得省下體力,不再以叫聲、驅趕、或騙術要我離開。

高蹺鴴父母會站在我和雛鳥們之間,有時甚至只離我 56 公尺,緊盯著拿著相機的我,確定為牠們的寶貝們,拍下可愛的成長紀錄。

高蹺鴴 11a.JPG

高蹺鴴 11b.JPG6/2, 大約18天大

過去數月裡,看著牠們在此覓食、配對、產卵、孵育,感覺牠們就是我的寵物。

每次走到河堤前,總深怕幼鳥受烏鴉或海鷗的攻擊、垃圾汙染、及氣候等問題,影響牠們的生存。

但該來的問題,總是會來,而且卻來的特別快。

高蹺鴴 12.jpg

高蹺鴴 12a.JPG6/2 大約18天大

5/18,幼鳥出生還不到 5 天,洛杉磯卻迎來一場罕見的五月雨:水位高漲淹沒牠們棲息處,整個河面都是水流。

原以為雛鳥們都隨著流水沖入大海,心情也鬱卒了數天。

幸運的是,兩天後河水消退,這高蹺鴴一家五口,又出現在滿是垃圾的河畔覓食。

看著牠們一家平安,此刻的心是充滿感恩及喜悅。

高蹺鴴 13.JPG

高蹺鴴 13a.JPG大約出生2天,這是 “躲避” 危險人物的可愛模樣

此後,每天閒步經過牠們覓食處,總會多停留 15 分鐘,看著牠們全家相處,自己也分享到生命成長的喜悅。

本文最後數張照片是在 6/2 拍攝,這和牠們兩個多星期前的幼雛模樣,差異甚多。根據黑頸高蹺鴴的生態資料,再過兩星期幼鳥的羽毛將長出來,在滿月時就能學習展翅飛翔。

祝福牠們平安健康、快樂的翱翔。

高蹺鴴 14.JPG大約18天大

arrow
arrow

    Harry-Dies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