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ellow chevroned parakeet (123).JPG

最近的體重,創下出娘胎以來的最高紀錄。

一個損友看到我腰間皮帶上,掛著一圈贅肉,竟然笑我滿腹肥腸。

雖然我回答 「施主您說笑了! 您知道我為了達到這個身材,花了多少銀兩?」

但  肚量大的我,不想維持這不重則不威的紀錄,只好回到健身房運動。期待能 「自作自瘦」,減少因滿腹油水被褲腰束縛,而產生的不適。

yellow chevroned parakeet (125).JPG

yellow chevroned parakeet (30).JPG

yellow chevroned parakeet (48).JPG

建在社區公園中的健身房,是社區擁有的三座公共健身中心之一。

平均月費才四塊多 (約台幣 125 ),所以我這個沙發上的馬鈴薯,就只在黃道吉日、良辰吉時,才想會來到這裡動一動。

日前,在運動器材上做著重複、無聊的動作時,看見窗外初春的美人樹上,有許多黃鋸翅鸚鵡  yellow-chevroned parakeet  正在享用樹上的果實。

yellow chevroned parakeet (72).JPG鸚鵡也會打哈欠

yellow chevroned parakeet (117).JPG 分享

以前常和柴油  Diesel 在這公園的閒步,或許是因匆匆走過,才沒留意樹上的果實,是黃鋸翅鸚鵡的最愛。

這些年來,在這公園僅見過黃鋸翅鸚鵡一次:一隻小鷹試圖捕捉躲在樹中的鸚鵡,嚇得牠們驚叫飛起。其中一隻黃鋸翅鸚鵡,就成為小鷹爪子下的獵物。我當時曾將拍下的照片,上傳到這格子上。( 2 )

jacaranda (20).JPG成老鷹的獵物

jacaranda (19).JPG成老鷹的獵物

此時看到美人樹上的鸚鵡,是讓我停止機械般無趣動作的好藉口。

健身中心外面,有七棵高大的美人樹,每棵都可見到鸚鵡咬破的果實。仔細一算,一共 12 隻黃鋸翅鸚鵡,正在兩棵美人樹上享用果實大餐。

黃鋸翅鸚鵡(學名 Brotogeris chiriri)原產于亞馬遜河流域及其以南的南美洲,大概是從巴西中部到玻利維亞南部、巴拉圭和阿根廷北部。

yellow chevroned parakeet (201).JPG

yellow chevroned parakeet (138).JPG

yellow chevroned parakeet (144).JPG

身長 20 25 公分,淡橙黃的喙,全身覆淺綠色的羽毛,翅膀上有黃色邊緣,跟牠的表親黃翅鸚鵡 white-winged parakeet 或稱 canary-winged parakeet 在翅膀上的顏色不同。

美國只有兩種原生種的鸚鵡:卡羅萊納長尾鸚鵡 Carolina parakeet 及金剛鸚鵡屬的厚嘴鸚哥 thick-billed parrot.

在殺戮為樂的美國人槍下,美麗的卡羅萊納長尾鸚鵡在 1918 年完全滅絕。

yellow chevroned parakeet (152).JPG

yellow chevroned parakeet (4).JPG搖頭試著把果實旁的棉花甩掉

yellow chevroned parakeet (153).JPG

原生活在美國西南部及墨西哥的厚嘴鸚哥,在 1938 年之後的美國天空上,也跟長尾鸚鵡一樣在美國人槍彈下完全消失。

現在只剩棲息在墨西哥北邊的 1700 隻厚嘴鸚哥,名列在瀕危物種的名單上。

既然美國人把美國本土的鸚鵡全部殺光,現在洛杉磯怎麼會有野生的鸚鵡族群?

yellow chevroned parakeet (159).JPG

yellow chevroned parakeet (1).JPG

yellow chevroned parakeet (179).JPG算算看樹上有多少鸚鵡?

1960 年代末到 1970 年代中期,美國從南美洲 進口超過 26 萬隻野生鸚鵡,在寵物銷售。

後來因為飼主棄養、或牠們從籠牢脫逃,在 1980 年代末的洛杉磯、舊金山、紐約和邁阿密,人們就開始看到這些來自南美洲的鸚鵡。

據估計,洛杉磯約有 400 隻黃鋸翅鸚鵡,而邁阿密是美國最多的 “野生” 黃鋸翅鸚鵡族群棲息地。

yellow chevroned parakeet (179)a.jpg共10隻

yellow chevroned parakeet (185).JPG

yellow chevroned parakeet (193).JPG

這些日子我在健身中心運動時,總同時看著窗外黃鋸翅鸚鵡在樹上的一舉一動,讓我更熟悉這些新朋友:

牠們通常是成對一同覓食。通常一隻在旁守衛,一隻吃著果實;一陣子後,彼此再換手。牠們不會同時一起吃著果實。

由於是成對覓食,所以樹上的黃鋸翅鸚鵡總是雙數。最多曾看到 20 隻鸚鵡。

yellow chevroned parakeet (17).JPG分享

yellow chevroned parakeet (204).JPG分享

一次看到牠們在樹枝上玩著「換位」的遊戲,讓我笑了出來。

兩隻緊靠在一起的 AB 鸚鵡,左側的 A 鸚鵡移到伴侶 B 的右側,讓 B 變成位在左側。成為左側的 B, 就重複 A 的動作,讓 A 又回到左側;兩隻鸚鵡就如此重複換位。最有趣的是,當換位到樹枝的終端,牠們又從那裡再換位玩回原點。

而觸動我心的是,經常可以看到牠們分享食物。吃著果實的那隻鸚鵡,偶爾會將食物帶給一旁守衛的伴侶。在彼此換手後,這種分享的舉動,依然會一再出現,讓我感受到牠們和伴侶間的親密。

yellow chevroned parakeet (224).JPG分享

yellow chevroned parakeet (136).JPG

前天西洋情人節 Valentine’s Day 時,我將幾張黃鋸翅鸚鵡的照片,傳給幾位友人,也解釋牠們愛的分享及親密互動。

一友人說,“牠們這親密的行為,比人們掛在嘴上的「我愛你」還感動!”

不過,我最想聽的三個字,不是“我愛你”,而是“你瘦了”。

後記: 1. 並非每種被棄養、逃出籠牢的鸚鵡,都能適應野外生活。例如,在 LA 野外的黃翅鸚鵡數量,就逐年減少。

2. yellow-chevroned parakeet 的中文名字“黃鋸翅鸚鵡”引用自「自然系圖鑑」這網站。據說台灣的寵物店有出售黃翅鸚鵡,是黃鋸翅鸚鵡的表親。

3. 使用尼康 Nikon Coolpix P600

yellow chevroned parakeet (137).JPG

arrow
arrow

    Harry-Dies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