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laska J Wu (6).JPG

曾到過阿拉斯加多次, 卻從未想過冬天到這北大荒看極光。

日前細讀一位格友的十篇 幸福極光之旅故事後, 留言感激她的分享。而她回覆我: “冬天的阿拉斯加, 除了極光外, 真的沒有什麼, 不推薦   

Alaska J Wu (2).JPG獨自出遊, 看到這先生跟2隻愛犬一同散步, 想起了Diesel

 冬天阿拉斯加, 是一片單調的冰雪大地。在剌骨的寒風下, 只有短暫的日照時間, 來自溫暖南方的我, 無法適應這冰天雪地的生活。

Alaska J Wu (3).JPG

因此怕冷的我, 未曾想過冬天到阿拉斯加, 看那凍人的幸福極光。 而格友不推薦這冬日行程, 就可讓我想像, 這一片白茫茫的大地, 會是有多麼單調了

Alaska J Wu (4).JPG

我非常喜歡阿拉斯加的自然風光。除了酷寒的冬季外, 多次在不同的季節裡, 到美國人口中的最後疆野 The Last Frontier, 欣賞這裡春夏秋不同之美景。

因此在過去10, 除了去年看護手術後的柴油外, 每年都會找個時間到阿拉斯加走走。

Alaska J Wu (7).jpg廢棄的金礦鐵路

Alaska J Wu (8).JPG廢棄的金礦鐵路

格友的領隊說: 「阿拉斯加這個地方, 應該和南美洲及南極洲一樣, 是你玩到沒地方去的時候, 去的地方。」

, 這 "見多識廣" 的領隊, 他認為玩到沒有地方去時, 才考慮到阿拉斯加看看。

Alaska J Wu (10).JPG安克拉治遊客服務中心

Alaska J Wu (11).JPG

因領隊的這句話, 令我懷疑這旅行團的品質, 頂多只是到各景點沾個醬油, 才讓誇口的專業領隊, 產生如此主觀的想法。否則, 怎會當領隊躺在溫暖被窩中時, 卻留著9名團員頂著幸福極光, 窩在零下N度的車上過夜至隔天近午, 誤了隔日行程後, 再留在旅館看窗外雪景?

Alaska J Wu (12).JPG安克拉治: 今天是海盜日, 大家都穿上海盜裝

Alaska J Wu (13).JPG我非常喜歡這條雨中的小路

然而, 美國自然風景最富麗之處, 阿拉斯加該是其中之一。

我喜歡夏季的阿拉斯加。 曾乘著小飛機, 飛到冰封的山岳, 冰河上仰望 Mt.McKinley; 搭直升機到Sargent Icefield, 與近百隻將參加 Iditarod 哈士奇, 在冰原訓練場上相見, 再駕著由它們托曳的雪車, 在冰原上奔跑搭乘小船, 航至郵輪無法深入的冰河灣; 飛越北極圈, 欣賞午夜的日落及日出....

上述這些活動, 只在短暫的夏季才有機會參加。然而在這4個月的旅遊旺季中, 其食、宿、交通費用, 卻是淡季的二、三倍多。

Alaska J Wu (14).JPG

Alaska J Wu (15).JPG

冬天是阿拉斯加的旅遊淡季。許多旅遊景點早在秋末就關門, 待隔年四、五月才會重新開放。所以「幸福極光」就成冬天的阿拉斯加旅行, 最大的亮點。只是不曉得看了「幸福極光」, 就能保証會永遠幸福; 就像抽「長壽煙」, 就會「呷百二」?

Alaska J Wu (16).JPG

冬季除了極光可看以外Iditarod Trail Sled Dog Race 狗拉雪橇比賽, 這全程超過 1800公里, 橫越阿拉斯加的比賽, 也年年在安克拉治舉辦。好友 Ted 多次穿得像愛斯基摩人, 只為了 Iditarod 狗拉雪橇比賽, 到冰雪中的阿拉斯加。這也是怕冷的我, 所無法想像的折磨。

Alaska J Wu (17).JPG

秋天的阿拉斯加是旅遊的淡季。郵輪因太平洋風浪增大, 在九月中旬就結束了行程。此刻, 曾被郵輪遊客佔領的安克拉治, 一夕間就靜寂了, 許多作觀光客的行業也隨之拉下鐵門。

Alaska J Wu (18).JPG

秋天的阿拉斯加特別的美, 四週是金黃色的山林, 彷彿走入一幅美麗的畫中。因此, 在考慮預算下, 秋天成為我到阿拉斯加首選的季節。

Alaska J Wu (19).JPG

Alaska J Wu (20).JPG水上飛機及小船

少了一團又一團的遊人,當地人的生活步調也隨之減慢。他們有更多的時間與我閒話, 告訴我他們所知的秘境、當地人最愛的餐廳及特色餐飲等。例如, 海盜日就是他們介紹的特別活動; 而一家躲在林中, 亳不起眼的餐廳, 也只有當地住民才知的美食之處。

Alaska J Wu (1).JPG  

Alaska J Wu (24).JPG

上、下圖是個動物復健收容中心, 在多年前從台灣 Discovery 頻道上的節目得知。 記得該節目, 講著2隻失去母親的小鹿, 如何在這裡生長、過冬、及野放的故事; 以及這個開放式的收容中心, 如何照顧許多因車禍、生病、及受傷動物的故事。 從此, 每次到安克拉治, 就會到此看這些復健中的動物, 或失去父母的小動物。

而沒有成車喧嘩的遊客, 少了戒心的動物們, 就能自在地出來走動。這也是旅遊淡季時, 另一收穫。

Alaska J Wu (21).JPG

我常建議喜歡山川、自然及攝影的朋友, 到這最後的疆土, 任性地走一趟。我告訴他們, 這裡許多壯麗的自然景觀, 將如磁鐵般牢牢地抓住他們的鏡頭。而不要跟著專業的領隊, 匆忙地到各地拍些紀念照。這也是為何每當我看到、聽到有人提及阿拉斯加時, 許多難忘的記憶, 總是不斷地湧上我腦海中的原因。

我還會常到阿拉斯加走走, 因為這裡是我的最愛之一。

Alaska J Wu (22).JPG

後記: 我相信不是只有到北極圈內才看得到極光當極光強烈時, 西雅圖北邊的 Mt. Baker 也可看到。在 google 的照片上搜尋, 就有許多在 Mt. Baker 及美國本土拍到極光照片。格友在飛機上, 就已看到多彩的極光

Alaska J Wu (23).JPG  

arrow
arrow

    Harry-Dies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