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ront yard poppy (2).JPG

十多年前, 買了一色罌粟花 poppy 的種子, 撒在前院及屋旁的空地上。從此, 每年冬雨後, 罌粟花籽開始冒芽生長。

front yard poppy (3).JPG

front yard poppy (4).JPG

過了聖派翠克日, 一朵朵罌粟花如小小天燈, 燃著紅火從翠綠的前院上升起。

愛花的我, 習慣地拿著相機, 如蜜蜂般追逐在這盛開的罌粟花叢中。自許將其美麗的身影, 在鏡頭中留下永恆的嬌艷。

front yard poppy (5).JPG

front yard poppy (6).JPG將結籽的罌粟花

朋友總笑我有傻勁, 他說罌粟花年年都長得一個樣, 為何還費時拍攝這相同的花朵? 為何每到花季時, 將這些似曾相似的照片, 一次次地出現在部落格上?

front yard poppy (24).JPG

front yard poppy (7).JPG

對我而言, 部落格如同我的生活週記, 記著如花開花謝般, 日常中平凡的事。在未寫部落格以前, 將照片、短文及配著音樂而成的 PowerPoint, 是我和友人們交流的管道。在 yahoo 安營紮寨後, 格子裡就聊些沒有情愛的風花雪月。所以, 將罌粟花年年入鏡, 如候鳥般定時出現在我的部落格, 就不足為奇了。

front yard poppy (8).JPG

front yard poppy (1).JPG

寫些生活雜記之餘, 流覽格友們篇篇精彩的作品, 是在異鄉的我, 夜晚孤座燈前最常做的事情之一。

yahoo 搬到有許多超人氣部落格的痞客邦後, 閱覽格友們篇篇佳作, 再對照我這生硬筆下的枯燥生活, 就時常害怕詞窮, 提筆卻寫不出東西的一天。

front yard poppy (9).JPG

去年7月中, 起了煩惱心, “停格這個念頭就不停地出現在腦中。

原本想當逃學生的我, 曾向多位格友告別; 他們的建議下, 我從退學變成留校察看”- 留在痞客邦看別人的佳作。

front yard poppy (10).JPG

只是我沒當成逃學生, 而格友李老師, 卻停格成為一位靜默的讀者了。

這些年來, 如筆友般與他文筆往來, 未曾見面或與談過話。我常在他的部落格上覽讀詩文、欣賞畫作、走入鏡頭下的生活, 彷彿成熟識多年的朋友。到他的 blog 走走, 常為就寢前的功課。

front yard poppy (11).JPG

front yard poppy (12).JPG

去年11月, 他告訴我:                            

遠方的朋友早安

網海互動貴在相知相惜互相欣賞

能交到一兩位能聊的朋友就夠了

我倒不願被痞客的 “數字”或 “推”綁架

有空還是悠遊於大自然接受自然的洗禮

也許不久的將來我也要熄燈休息

謝謝認識您這位朋友再次謝謝早安

想不到李老師就此停格了。未開啟的郵箱, 時間永遠定格在2014119日。

front yard poppy (13).JPG

DSC01032  

痞客邦少了一個這優質的部落格, 還有無數極棒的部落格, 可讓我留連其中。如同前庭百來朵盛開的罌粟花, 一朵凋謝了, 又有其他盛開的花朵。

只是對愛花的我, 可感受到每朵花長得都不同, 各有特色; 李老師的部落格, 也是不同於其他格友的精心之作。

front yard poppy (22).JPG

front yard poppy (14).JPG

此刻, 我想像他持著相機, 正捕捉鳥群飛翔的影像; 也許正拿著畫筆, 聚精會神地將白紙繪上山川湖海; 或坐在書案前, 寫下一首首詩; 正與全家老少, 正在各處旅行參觀, 享受著天倫之樂。

front yard poppy (15).JPG

front yard poppy (16).JPG

在一次次細閱他以前的詩文畫後, 這時才了解, 原來這掛懷之心, 是來自「海內存知己, 天涯若比鄰」不因未曾謀面, 而有所減

front yard poppy (17).JPG

front yard poppy (18).JPG

 讓我與你握別 再輕輕抽出我的手

 知道思念從此生根 浮雲白日 山川莊嚴溫柔

 渡口旁找不到一朵可以相送的花

 就把祝福別在襟上吧…” (註1)

 有緣, 無緣, 大家來作伙”, 以著山川不變的思念, 感激李老師這些日子的精彩文筆, 陪伴我這異遊子。

front yard poppy (19).JPG

front yard poppy (20).JPG

四月過後, 不耐高溫的罌粟花將全乾枯, 前院又將恢復為青綠的草坪。期待年底有著豐沛的冬雨, 滋養罌粟花籽, 明春前院長出更多更美的罌粟花。

也期待蟄伏之後的李老師, 在不久的將來, 與我們分享他更多的新詩、野鳥、攝影、繪畫、遊記…。

front yard poppy (19).JPG

front yard poppy (21).JPG

祝福他  身體康泰、平安快樂。

front yard poppy (25).JPG 

DSC01048  

:1. 《渡口》- 席慕容

2. 罌粟花 poppy 品種多,為罌粟科開花植物的泛稱, 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可做鴉片原料的罌粟。原產自歐洲, 因品種及生長地不同, 有多個名字, 如它在中國名為虞美人。

   本文圖片的罌粟花, 是冰島罌粟, 莖上有細毛, 碗狀的花, 花瓣細如薄紙。花苞在開花前, 花莖呈下垂彎曲狀, 在萼片開花脫落前, 花莖變成直立朝著天空開花。

3. 本文曾在 4/2 短暫出現過, 今日修改後再上傳。

front yard poppy (27).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罌粟花 poppy 虞美人
    全站熱搜

    Harry-Dies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