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的夕陽-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上船前, 多次搭郵輪旅遊的 Amy 告訴我, “在船上看日出、日落, 會有不一樣的感覺。

有了她的忠告, 當然我們不會錯失有「感覺」的機會。

2晨光下的山峰及海面

搭荷美輪 Holland America ms Westerdam 抵達朱諾 Juneau 的那個早上, 在天亮前就起床。清早的海上有著沁凉的新鲜空氣, 我裹著毛毯, 坐在陽台上的椅子, 期待著日出。然而雲層濃厚的天空, 我想今晨是看不到晨光了!

1將褪色的山峰及海面

突然間, 太陽從雲中露臉, 晨光照射到一旁的山上, 將山及雲染成一片橘紅。可惜在數分鐘後, 這魔術般的美景即消失。失去陽光的山景, 像是無聲的黑白默片, 隨著船行而不停地播映。

 3.JPG上午的一堂鮭魚教學課, 2道鮭魚科理。之後, 廚房也準備了許多同樣料理, 讓我們品嚐。

4.JPG上午的一堂鮭魚教學課, 2道鮭魚科理。之後, 廚房也準備了許多同樣料理, 讓我們品嚐。

在10F閒坐時, 一大群海豚游來

在9F 吃早餐的, 窗外的鯨魚, 引起大家大吃一鯨

5.JPG另一艘荷美輪- Zuiderdam   , 它剛從崔西峽灣出來, 也是要開往朱諾

6.JPG有人在按摩池泡熱水, 另一艘荷美輪- Zuiderdam  正在我們後面

朱諾在19世界末盛產黃金, 產量曾高居世界第一。阿拉斯加州的首府原是錫特卡 Sitka, 因捕鯨及獸皮交易沒落, 而朱諾因金礦開採而繁榮, 因此在 1906, 阿拉斯加將首府遷到朱諾。

7.JPG

朱諾 Juneau 是阿拉斯加州的首府, 也是嘉義市的姊妹市。她位在阿拉斯加的東南方, 除了海、空交通外, 沒有公路可抵朱諾。

8.JPG朱諾的商業區

由於船費不含下船後旅遊的費用, 許多遊客在下船前, 即已擇定參加的旅遊團, 或是下船四處走走, 甚至留在船上。

9.JPG嘉義的姊妹市- 朱諾

習於自助旅行的我, 為了方便, 早在朱諾租好車, 和家人開著車先到著名的 Mendenhall 冰河。

10-1.JPG湖水流冰

11.JPGMendenhall 冰河及金磚瀑布

Mendenhall 冰河離朱諾只有19公里, 受地球暖化的影響, 也快速的退縮。過去的60, 冰河消退了近3公里, 產生了一個寬達3公里的大湖泊。

12.JPGMendenhall 冰河

13.JPG

照片上的冰河看起來不大, 但它的寬度卻有 750 公尺, 而湖面下的冰河, 還有近 50 公尺的厚度。

14.JPG有人走到瀑布下沖涼

我們從遊客中心步行至此, 可看到冰河及金磚瀑布 Nugget Falls. 金磚瀑布為朱諾冰原上的融冰形成的瀑布。它高 115公尺, 有上、下瀑布兩道。

15.JPG看到有人在划獨木舟?

在遊客中心樹立個牌子, 它說在1935, 這裡還是冰河, 而現在已成停車場及遊客中心。不曉得80年後這冰河, 將退縮到那裡。

16.JPG

過去數天, 朱諾都是陰雨的天氣, 因沒有日出的早晨, 更讓我憂心今天也將是陰雨的天氣。我想, 上倉應是回應了我的祈禱, 今天是個多雲時晴的好天氣。

17.JPG

冰河呈現藍色的光澤, 因光線碰到這些密度甚高的冰時, 除了藍色可以反射出來外,  其它光譜上的紅、橙、黃、綠6種顏色光, 都全被冰給「吃」掉, 只留下藍色!

18.JPG湖水浮冰

19.JPG湖水浮冰

20.JPG

這冰河只是朱諾冰原的一小部分, 面積達 3900 平方公里的大冰原, 是西半球第五大的冰原, 也是許多冰河的發源地。

21.JPG朱諾冰原模型- 拍自遊客中心

Mendenhall 冰河湖旁的小溪, 可見迴游的鮭魚。它們仍記得幼時成長之處, 在成年後仍回到原地產卵、死去。再想起早上那一堂鮭魚烹飪教學, 我真「足歹勢」, 雖然凶手不是我

鮭魚迴游鮭魚迴游  

22.JPG北美豪豬  

26.JPG

上圖是阿拉斯加雪橇犬(Alaskan Malamute, 最古老的雪橇犬之一, 這種犬的主要用途是拉雪橇。

23.JPG

在朱諾小小的馬尼拉廣場旁, 有間著名的紅狗沙龍 Red Dog Saloon. 裡面擠滿遊客, 台上唱著鄉村歌曲, 台下喝著當地釀的啤酒。紅狗沙龍是19世紀末淘金時, 就受當時淘金客喜歡的一家酒店。

24.JPG紅狗沙龍

31.JPG我們的船- 威士得丹號

32.JPG停在港中的名流輪

我們的船很幸運地停在鬧區旁的碼頭, 一下船就是朱諾的商店街, 以當地的皮毛特產為主的商店, 更是吸引遊客們的目光。

33.JPG左: 公主輪; 右:荷美輪- Zuiderdam

今天除了我們這艘郵輪外, 先到的公主輪 Princess 及後到的另一艘荷美輪, 就停在更南側的碼頭, 而最後抵達的名流輪 Celebrity,  就停在港口中, 以救生艇接泊乘客出入。人口才3萬多人的朱諾, 今天4艘郵輪共帶來一萬多名遊客, 這寂靜的小城, 一下子又活絡起來。

34.JPG停在港中的名流輪

今晚, 我們將航向此行的主要景點-冰河灣國家公園, 明晨7, 我們將在公園入口處了!

 延伸閱讀:阿拉斯加郵輪之旅 (2/4): 城市篇 Holland America MS Eurodam

arrow
arrow

    Harry-Dies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