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飛行途中 (3).JPG舊金山市區、 阿爾卡特拉斯島 (惡魔島) 與灣橋

2/10 農曆大年初一 11:25 PM, 搭乘美國聯合航空 UA 853 由舊金山回台灣,預計在 2/12 5:45 AM 抵達桃園。

飛機提早 12 分鐘離開航廈。我在起飛前,早已轉換為「睡眠模式」。

一個小時後,在廣播聲中醒來。原以為是告知晚餐的選擇,但卻是機長傳來「一警告信號燈亮起…」。

頓時發現機艙座椅後的觸控式螢幕一片漆黑,而正在充電的手機與手錶,皆無法充電。

飛行途中 (2).JPG機窗外的金門大橋

飛行途中 (4).JPG晚間的舊金山半島,右側為舊金山灣

機長說他正和舊金山的技術人員,討論排除故障的方法,又說這問題不影響飛往台灣。夜間飛行沒影視節目看,也無法由螢幕打開閱讀燈,這對歸心似箭的我沒問題,因此默默支持機長的決定。

曾搭乘「一朵花航空公司」由 LA 起飛的班機,右半側客艙的閱讀燈也全故障,我們也是處變不驚地回桃園機場。

但過一會兒,女副機師說「因無法排除警告訊號,而且這是穿越北太平洋的飛行,機長為確保安全,我們將飛回舊金山!機長正計算在海上的洩油量,以免降落時過重。」

飛行途中 (5).JPG2/10 大年初一的晚上,日落不久,上弦月高掛天空

飛行途中 (1).JPG窗外的雲,雲下的加州正在下雨

2:00 AM,我又踏上舊金山機場。

在寂靜的 F 航廈中,早有十餘位地勤站在櫃台前,為乘客提供諮詢與服務。牆邊的桌子上,放著許多瓶裝水及各種點心。

地勤小姐 A 告訴我,新的登機時刻是早上 8:00 ,但此時手機傳來新的登機時間卻是下午 1:50。半睡眠狀態的我,請 A 小姐再確認登機時刻,及安排旅館住宿。

她就我飛行常客上的資料,再確認我的手機號碼後,表示她會以簡訊告知新的登機時間及住宿的安排。

在椅子上打盹時,收到簡訊告知登機時間為 8:00 AM, 卻沒過夜旅館的安排,只好再去找地勤幫忙。

聯合航空 United Club (10).JPG右上:United Club 聯合航空休息室。右下:番茄濃湯與牛肉丸。左:United Club, 天花板上的星座,挺有趣,雖然位置不正確。

聯合航空 United Club (19).JPG舊金山聯合航空休息室 United Club

3:00 AM, 原本排長隊等待服務的乘客們,只剩十餘人還在等候協助。

機艙內坐在我同排左側的一對老夫婦,因老太太需要輪椅協助,最後離開機艙,正排在隊伍最後面。我走去跟老先生閒聊。

老先生說他只希望拿到新的登機證,快點到航廈外抽菸。而我則笑說,在龍年的第一個晚上,是在舊金山機場守歲。

在聊天時, UA 傳來的 email 寫著:「為此行程的耽誤致歉。我可從 Electronic Travel Certificate 賠償,或是里程數 5000英里之中,擇一作為補償。」

我選擇了賠償,因為可用該筆款項在 UA 網站上支付訂票、租車、飯店、甚至郵輪的部分費用。

聯合航空 United Club (5).JPG南加州橙縣約翰韋恩機場 SNA 的聯合航空休息室: 甜點、青花菜起司玉米濃湯 Broccoli Cheese & Corn Soup

聯合航空 United Club (13).JPG舊金山聯合航空休息室 United Club, 古巴式豬肉 Criollo Mojo Pulled Pork, 古巴式黑豆 Cuban style Black Beans, Plantains 煮綠香蕉(中南美口味), cilantro 香菜籽

地勤 B 可能是看到輪椅上的老太太,即從櫃台前來協助。

此時已是清晨 3 點,新的登機時間為早上 8 點,扣除往返飯店及機場安檢時間,在飯店可休息時間不到 2 小時。和地勤 B 討論後,她建議我在機場再等 2 個小時,當聯合航空休息室 United Club 5 點開門後,我就可進去找張舒服的座椅休息了。

B 小姐給我們毯子、印有 UA 標誌,裝著牙刷牙膏等過夜用品的藍色水壺、以及 $45 - $60 的早餐券。

她熱忱的態度,原來之前我是遇人不淑啊!(早餐券可能因艙位或會員等級不同而異。)

聯合航空 United Club (15).JPG舊金山 United Club: (左下)豬肉越南河粉

聯合航空 United Club (1).JPG南加州橙縣約翰韋恩機場 SNA 的聯合航空休息室

5:00  AM, 在航廈中冰冷的硬椅上小寐醒來後,換到休息室的舒服沙發上。登機前將早餐券換成三袋舊金山著名的 Ghirardelli 巧克力帶回台南。

9:00 AM, 再次登上返台班機。3:00 PM (2/12) 抵達桃園機場, 比預定時間遲了 9 個多小時,踏入台南家門已是 7:20 PM

搭飛機時,偶爾會發生不可預期的延誤。

我曾在東京、舊金山、雪梨 (悉尼)、芝加哥、及桃園機場,因航機調度或目的地機場因故關閉,無法搭上銜接的班機,經航空公司安排到機場飯店過夜,再轉搭隔天班機的經驗。

聯合航空 United Club (3).JPG約翰韋恩機場 SNA United Club 的沙拉吧。前面兩道是 Chicken Pesto 義式醬料雞胸 Herb Chicken 香草雞胸。

聯合航空 United Club (22).JPG右上:舊金山機場的彩虹。其他:United Club 的早餐,優格、麵包、果醬等。

當在舊金山機場與雪梨機場多留一夜時,不願在飯店內枯坐 20 多小時,還搭捷運進舊金山與雪梨 (悉尼) 市區做半日遊,再回飯店用掉餐券。

在東京成田機場的過夜,讓我感受日本人的敬業:下飛機到 UA 轉機櫃台,地勤查看護照後,馬上將裝有新登機證、旅館資料、巴士前往飯店等資料的小信封給我。

原來他們早已將延誤抵達成田機場,以致趕不上轉機的乘客們,安排好當晚的食宿、往返交通及隔天的新航班外,還可由客房播打免費的國際長途電話。

聯合航空美日兩國的機場客服,成黑與白的強烈對比!

聯合航空 United Club (28).JPG舊金山機場 United Club 早餐的墨西哥捲餅 burrito (將肉、蛋、起司、豆、番茄等食品和各種醬放在墨西哥薄餅上)

長榮航空貴賓室 (1).JPG桃園長榮航空休息室 The Star. 右上:農曆新年入口的布置。 右下:餐廳。左上:烈酒、不醉不上機。左下:抹茶蜂蜜蛋糕、銅鑼燒、桂圓核桃蛋糕

讓我感到最難忘的一次,卻是發生在最熟悉的桃園機場:當我在桃園機場的新加坡航空 SilverKris 候機時,被告知行程延誤,新航將我們送到台北晶華酒店,我一人獨享13坪大的「大班豪華客房」。

從客房打電話回台南,告訴母親我在晶華酒店;母親在電話那頭說「飛機要飛了,你還在晶華酒店做什麼?」

隔天享用晶華澎湃的自助式早餐後,再搭機離台。

從此,為乘客貼心服務的新航,就牢牢的抓住我的心。

長榮航空貴賓室 (10).JPG稀飯、鹹鴨蛋、菜包、蛋、青菜等,傳統又有味道。(桃園長榮航空休息室 The Star)

長榮航空貴賓室 (5).JPG桃園機場長榮航空 The Star. 右:瑞士莫凡彼冰淇淋。左上:牛肉飯。左下:甜點與冰淇淋。

上文提及在等候地勤服務時,跟坐在我同排左側的兩位長輩聊天:一位是坐在輪椅的東方女士,另一位是照顧他的白人老先生。

老先生知道我來自台灣後,就介紹輪椅上的台灣 女孩”  給我認識。

中風康復後的女士,她左半身依然不便,左眼半閉、說話也不大清楚。

令我欽佩的是,這位女士一直保持樂觀的態度。在機場、在飛機上,她都很開心的跟我以台語聊天。原來年約 75 歲的他們,是已結婚 40 多年的夫妻,住在威斯康辛州。她說,威州的冬天太冷,因此每年她們都到基隆孫子家避寒三個月,而她的先生也非常喜歡台灣。

桃園新加坡航空貴賓室 SilverKris (2).JPG新加坡航空在桃園機場的 SilverKris 銀刃休息室

桃園新加坡航空貴賓室 SilverKris (1).JPG SilverKris 的手工餅乾,我無法拒絕!

有趣的是,我向女士說些什麼話後,她馬上用英文跟老先生「翻譯」,避免老先生誤會她和我這個已非「小鮮肉」的「臘肉」有說有笑。

例如,我向她說「您先生非常棒,我看他沿途一直用心的照顧您。真是很難得的男人!」

她馬上轉頭笑著向她先生說,「他說你很 nice.

我落落長的一句話,換來幾字“簡潔”的翻譯,讓我們三人都笑了出來!

桃園新加坡航空貴賓室 SilverKris (3).JPG桃園新航  SilverKris, 左起:切達起司馬鈴薯泥、台式鹹酥雞、蒸蔬菜

桃園新加坡航空貴賓室 SilverKris (4).JPG 桃園新航  SilverKris, 左起:沙茶肉絲蛋炒飯、義式獵人燉雞、什錦素炒烏龍麵

桃園新加坡航空貴賓室 SilverKris (5).JPG桃園新航  SilverKris, 這冷凍櫃中有:雞蛋沙律三明治、起司、沙拉醬(和風柚子、千島、凱撒)、水果沙拉、綜合生菜沙拉、五香毛豆、希臘沙拉、紅黎麥蔬菜沙拉、玉米鮪魚沙拉、香蒜義大利麵沙拉、海帶芽等。

老太太娘家在高雄,只是高齡的她,早已跟高雄「遠親」不再聯絡。

當我告訴她我是台南人後,她的回答竟是「你家離赤崁樓多遠?」

女士不因身體的因素,而把自己關在家中;坐在輪椅也衣著亮麗整齊、雍容華貴而非愁眉苦臉。

老先生也不棄殘疾的妻子,推她四處旅遊。讓我感受老夫妻間深摯的情誼,彼此牽手一生的愛。

桃園新加坡航空貴賓室 SilverKris (8).JPG桃園新航  SilverKris, 左起:台式肉燥(飯在一旁的電鍋內)、酥炸春捲佐蝦餅、香蒜培根烤芋泥、和風五彩蔬菜。在新航桃園 SilverKris 服務的一位阿姨,告訴我:台式肉燥飯、新加坡肉骨茶湯,是這裡最受歡迎的兩道招牌菜。很可惜,我的胃無法裝下那麼多食物。

桃園新加坡航空貴賓室 SilverKris (11).JPG桃園新航  SilverKris. 左上:養生藥膳雞湯有紅棗、枸杞等中藥等燉雞肉。左下:麵包旁邊有個小烤箱,現烤後的大蒜麵包,一塊接一塊!

搭飛機偶爾會出現一些延誤的問題,但「冤有頭 、債有主」。

雖有一肚子怨言,但不會發洩在幫助我們的地勤或空服員的頭上。因沒人願意見到乘客遇到麻煩,讓自己活在無止盡的抱怨中,時常忙到夜半三更。

至於在機場過夜的不便,回到 LA 後,我這個刁民當然向 UA 表達「你們可以做的更好」。

UA 的客服回函表示她感同身受,她將我該享有的旅館住宿費,以支票寄給我。而不是像延誤的補償金以 Electronic Travel Certificate 支付,只能由將來票款上扣抵。

桃園新加坡航空貴賓室 SilverKris (7).JPG桃園新航  SilverKris. 左起:南洋咖哩雞、什錦素炒麵、蛋、椰漿飯、小菜(花生、小魚乾、小黃瓜等)

桃園新加坡航空貴賓室 SilverKris (10).JPG桃園新航  SilverKris. 新加坡特色料理肉骨茶,一旁是香菜、辣椒、油條

一架波音 777-200 型客機,有超過 300 萬的零件,偶爾難免會有故障情況發生。

飛行安全第一,在此感謝聯合航空機師們的小心謹慎,也感謝 UA 舊金山機場地勤及客服的幫忙。

這次的安全飛行,也讓我達成人瑞的目標,又再向前邁進!

桃園新加坡航空貴賓室 SilverKris (9).JPG桃園新航  SilverKris. 左下:佃煮黑豆、梅汁豆薯沙拉、通心粉沙拉

桃園新加坡航空貴賓室 SilverKris (6).JPG桃園新航  SilverKris.

後記:

1. 本文照片於 2023 & 2024年,拍攝自加州橙縣約翰韋恩機場 SNA 與舊金山國際機場 SFOUnited Club, 桃園國際機場的長榮航空 The Star 及新加坡航空 SilverKris. 新航與其 SilverKris 優質的服務與特色多樣的餐飲,永遠是我心目中的第一。

2. 新聞分享: 2024/2/13 達美航空 DL133 由荷蘭阿姆斯特丹,飛往美國底特律的班機上,途中蛆蟲從座位上的行李艙「如雨而下」,最終班機被迫返航。原來一客人的隨身行李內,放有僅以報紙包裝的爛魚。達美補償乘客飛行里程、飯店住宿及餐券。達美航空將在今年六月,開航西雅圖往返桃園的直飛航線,大家到美國旅行就更方便。

3. 搭乘經濟艙旅行時,航空公司會藉選位、行李、更改、機上網路、取消機票、更換艙位,在基本票價上再一一額外收費。因此若有航空公司的“補償”,我會毫不臉紅的笑納。

舊金山機場 (1).JPG舊金山國際機場 SFO,慶祝農曆龍年的布置

arrow
arrow

    Harry-Dies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