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5).JPG小時候的我

原本因除夕前一週的陪審團員 jury duty 遴選, 放棄今年(2016) 除夕回台南過年。當幸運地被刷下, 又找到在除夕夜返抵桃園的便宜機票, 就在小年夜(2/6) LA 搭機返台。

home (15).JPG小時候的我

2/7 傍晚七點離開桃園機場時, 得知因美濃地震而暫停兩日的高鐵, 已在一個小時前修復通車, 在高鐵上一路站回台南。回到台南才十點左右, 還能在除夕守歲之際吃吃喝喝。

除夕夜守歲祈福, 祈求一切邪厄遠離、人人平安順利。與家人談論最多的話題, 還是發生在小年夜的美濃強震; 因為這一震, 將原本歡喜的過年氣氛全都震走。所幸家中除了摔破一些瓶罐外, 建於民國40年代末的磚瓦祖宅無恙, 家人卻留有飽受虛驚的記憶。

home (3).JPG民國40年代末重建的老宅正廳,仍留至今。兩側在民國59年左右, 以水泥鋼筋改建, 但仍為平房。

home (6).JPG4個月就會坐, 以此証明留念

年初一, 和家人到廟中上香, 與街坊親友們賀年後, 走到離家不遠的災區: 十多棟民宅因土壤液化而下陷、屋內地面隆起、甚或些微傾斜。兩公里外的另一社區, 二、三百戶民宅受土壤液化的影響, 竟有房子陷下一公尺之深, 由地下溢起泥水。

這裡曾是大片的魚塭, 在民國70年初被填土建民宅, 想不到過了三十多年後, 這裡的地基仍未穩固。

home (20).JPG我在水圳前. 這裡以前都是魚塭, 現在全是房子

home (8).JPG小時候的我很頑皮

走到大街上, 巧遇一位正在等人的慈濟師姊。未曾在社區中看過慈濟人¸好奇地向前告訴她我也是志工後, 她馬上接著說: 「我們要去殯儀館助念, 你要不要回去換衣服同行

對於這位素昧平生師姊的反應, 我著實嚇了一跳。由於此行才返台四天, 我這個存有私心的小志工, 難以挪出一、兩天陪這些有大愛的師兄姊們了。

home (9).JPG

home (10).JPG我和弟弟

年初二騎自行車路過這區受損的民房時, 又遇到十多位慈濟師兄姊正在作探訪。這次微服出巡的我, 大聲地向他們說聲「師兄姊們, 您好」, 就快速離去, 以免洩漏身分。

看著那些發心的慈濟人, 才了解為何我到慈濟十多年, 仍穿著灰色志工服。

home (14).JPG哈, 小時候就 "出櫃" 了.

home (17).jpg國小一年級, 最後一次坐在這童椅中 

心繫著災區的救援, 無心看電視頻道撥放著賀年節目; 然而新聞重覆播放一些觸目驚心的畫面, 讓原本已蒙上陰霾的年節, 更是令人心傷。我們看著以過去照片做成 power point 的數張 DVD, 暫時忘卻震災, 也帶我們回味許多被遺忘的時光。

home (12).JPG我和弟弟,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張照片

home (13).JPG我和弟弟

上千張黑白及彩色照片, 都是父親在民國40年代以後所拍攝, 存放在多本相簿中。而其中大部份的黑白照片, 是喜好攝影的父親, 他親手所沖印。

鏡頭下有家中飼養的牛、老式三合院、父母親的婚禮、我們小時候、及出遊等等照片。多年前, 我將它們翻拍, 再以 power point 配上音樂做成數張 DVD, 方便在電視上觀看。

home (19).JPG胸前的米粒, 是為我和姊姊拍照的伯父, 從碗中拿出貼上去。他說這樣才可愛。 哈.

home (16).JPG我和弟弟, 過農曆年

隨著螢幕變換, 母親告訴我們一些相片中的時空背景, 如她的蜜月旅行、全家到兒童樂園等等。當看到親友們五、六十年前年少的長相、或已故長輩們, 再對比自己由幼兒至今青絲成雪, 心中只能輕嘆時光之飛逝。

home (2).JPG留在車庫的牛車輪

短短的四天半與家人共度春節, 讓我深刻體會到「平安就是福」。忘了拜年常講的招財進寶、恭喜發財, 或心想事成、花開富貴。卻是衷心的祈求人人平安健康, 把握當下所擁有的幸福及善緣。

home.jpg年少時的我和年幼時的我之合照 

以這首慈濟歌曲 「最美的笑容」, 感恩父母親。

  

(當您播放時, 請選擇 720P 或更低)

arrow
arrow

    Harry-Dies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