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ummingbird (16).jpg蜂鳥

大概在十年前, 故意地在餐桌外的玻璃窗旁, 擺設了一個蜂鳥餵食器。企圖以著甘甜的蜜水, 親近小小的蜂鳥。蜂鳥也挺配合地天天出現在餵食器旁, 讓坐在餐桌旁的我, 能近距離欣賞它們吸食蜜水。

Hummingbird (15).jpg

Hummingbird (22).JPG院子的百子蓮, 是蜂鳥的最愛

數年前, 後院的鄰居知道了我的計謀後, 也在他後院篷下, 一口氣掛上三個蜂鳥餵食器, 企圖讓蜂鳥們投靠他。此外, 他也準備了種籽鳥食, 供給野鳥食用。從此, 後院就隨時可看到各類野鳥, 如西叢鴉 western scrub jay、仿舌鳥 muckingbird、哀鳩 mourning dove、家雀 house finch、野鴿等鳥禽。

bird (16).JPG "who 怕 who", 西叢鴉

2016 bird (5).JPG西叢鴉

2016 b (8).JPG吃蘋果的仿舌鳥

2016 b (9).JPG吃蘋果的仿舌鳥

原以為蜂鳥見到鄰居的餵食器後, 會變心而棄我而去, 但它們卻一直守著這由我調製的甜水。把我家當成它家, 常陪我和柴油待在後院的篷子下, 也常在澆花草時, 飛到濺出的水中戲水, 像是個頑皮愛玩水的小傢伙。

2016 b (6).JPG站在玫瑰上沐浴中的蜂鳥

2016 b (7).JPG水停了, 搖搖身體, 清涼多了

Hummingbird (10).JPG院子的百子蓮, 是蜂鳥的最愛

去年夏天, 後院來了一對新成員。原來蜂鳥餵食器的糖水, 吸引了它們, 從此天天到窗前飲啜。

柴油二主人的獸醫哥哥是鳥迷, 他說它像 Orange-Crowned Warbler. Orange-Crowned Warbler 是北美特有的鳥, 在此就字譯為橘冠鶯。剛開始那陣子, 具有地域性的蜂鳥, 企圖以小博大, 趕走這不速之客。

2016 b (1).JPG 新成員: Orange-crowned warbler

2016 b (10).JPG 新成員: Orange-crowned warbler

然而橘冠鶯卻不理會一旁氣急敗壞的蜂鳥, 仍自在地飲啜糖水。小蜂鳥繞著橘冠鶯驅趕幾天, 橘冠鶯依然如如不動, 小蜂鳥就不再忙著送客。從此, 他們就天天共享糖水, 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2016 b (11).JPG檸檬樹上的 orange-crowned warbler

2016 b (13).JPG停在矮樹叢上

2016 bird (7).JPG

常坐在僅離餵食器兩公尺左右的座椅上, 看著窗外的蜂鳥吸食蜜水。當橘冠鶯初加入行列時, 一看到室內的我, 就立即飛離。

為了傳達善意, 我將鐵絲綁在餵食器旁, 方便橘冠鶯站在鐵絲上吸食糖水。不久, 這對橘冠鶯就不再那麼怕我了, 彼此距離已縮至一公尺, 不論我在室內或室外, 它們都能自在地暢飲了!

2016 b (3).JPG玩水的小小鳥, 它不到麻雀一半大, 比蜂鳥稍大一點

2016 b (2).JPG玩水的小小鳥, 它不到右邊麻雀的一半大

由於鄰居不斷地供應鳥食, 後院每天都可看到成群的雀鳥。

前年夏季, 在牆上放個20吋大的陶製圓盤, 在裡面注水後, 成了鳥群暍水及戲水之處。從此, 這裡可吃喝玩樂, 野鳥間吃好逗相報”, 鳥口就越來越多。

2016 bird (1).JPG胸前沒斑點, 又哀哀叫的哀鳩

2016 bird (2).JPG台灣的斑胸前有小串斑點,是哀鳩的表親

2016 bird (4).JPG哀鳩母子,這小 baby 還不太能飛行

然而,「生於憂患, 死於安樂」一詞, 真可套用在那些野鳥身上。

聒噪的鳥叫聲, 除了引來貓隻外, 北美最小的尖脛鷹 Sharp-shinned hawk, 也偶而到此一遊。(尖脛鷹也是由英文直譯。)

2016 b (4).JPG正享用野味的 sharp-shinned hawk

2016 bird (6).JPG後院牆上的 sharp-shinned hawk

和柴油在河堤散步時, 曾經看到它捕捉野鴿、哀鳩。如今, 我家後院也成它的糧倉之一。

一天下午, 一群聒噪的家雀, 突然銷聲匿跡全躲入矮樹叢中, 隨之是一隻小鷹停在草地上。

當小鷹飛踏上一枝幹時, 躲在它右側樹叢的一群家雀, 立即從樹叢中逃離。我想小鷹在這茂密的矮樹叢中, 是難有收穫, 除非是遇見一隻全身嚇軟的麻雀。不久, 小鷹轉身跳入左側的樹叢中, 當它再飛起時, 爪子上已抓住一隻家雀。這全部的時間, 只不過二、三秒而已, 站在廚房觀看的我, 對它這捕食特技, 也百思莫解。

2016 bird (8).JPG小鷹飛踏上一枝幹

2016 bird (9).JPG不過二、三秒, 當它再飛起時, 爪子上已抓住一隻家雀

2016 b.JPG家雀--這是男的

佛教認為有情眾生緣起平等”, 卻因前世各自所結的業不同, 今世在人道或牲畜道上, 生成不同種類的眾生。

不管此言之真實性, 我卻挺喜歡「眾生緣起平等」, 相信相逢自是有緣, 歡迎它們到此歇歇, 分享這屬於有情眾生的世界, 因為我們都只是紅塵過客。

2016 bird (10).JPG

arrow
arrow

    Harry-Dies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