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 (2).JPGAfrican Iris 非洲鳶尾花

因為暖冬,想不到在 3月初,院子還可看見遲開的水仙花。

而數週來,試著尋找是否有如去年展露著“微笑”的水仙花; 但細察了近百朵開放中的水仙花後,卻找不到那曾帶著微笑的花朵。

0311 (10).JPG庭院的鳶尾花 iris

0311 (3).JPG庭院的鳶尾花 iris

雨後的早晨,巧見前院盛開的鳶尾花,在花瓣上留下兩顆雨滴。

我起心動念,為它掛上了笑容;沒有水仙花自然的微笑,只好在鳶尾花上創作了笑容。

看著它,自己也莫名地笑了。

0311 (5).JPG

0311 (6).JPG人造笑的鳶尾花

把這笑容傳給友人們欣賞,大家就在笑談中,對這“人造笑”的鳶尾花,想像出許多加工建議。而這朵帶著“人造笑”的鳶尾花,就常在腦中浮現,帶給我一整天的好心情。

分享別人的笑容,會令我們內心充滿喜悅;而自己帶給他人的歡樂,也能讓大家都感受到愉悅。

但「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這句話,是貼切的描述嗎?

0311 (9).JPG

我常常想,若它是事實,那麼生活中盡是些令人煩惱、後悔、不愉快的事所佔? 人生就真若曹操所說的「譬如朝露,去日苦多」了。

我相信生活中也有許多快樂的事,只是心中常被煩惱、令人生氣、或憂鬱的事糾葛著,所以才會遺忘了許多令我們開心愉悅的時刻。

0311 (12).JPG

庭院的花,它很香,而且有黃、白、紅多種顏色

我試著寫下今天讓我展露笑容的時刻:早上賴床時被柴油舔著臉、與友人開心的聊天、看有趣的新聞、聽到捧腹的笑話、讀格友們快樂的分享、柴油令人發噱的可愛舉動….

光是一早讓我嘴唇上揚的次數,就落落長的令我放棄繼續記錄下去。

0311 (15).JPG

0311 (16).JPG它們差點就被我當成野草拔掉

此刻才頓悟:原來少數惱人的事、令人不快的新聞、甚至整路的紅燈、如蝸牛逛街般的駕駛人

這堆令我不平的瑣事,就如塵埃般的掩蓋了我的視線,讓我不斷的報怨、發牢騷,以致它們喧賓奪主,成了日常生活的主流,忘了許多愉快的事。

0311 (7).JPG它差點就被我當成野草拔掉

0311 (1).JPG

不快樂的原因很多,而三不五時就重播那些“難念的經”和怨天尤人,也是於事無補。

若能本著「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聖嚴法師這一席話自勉,也能求得放心自在、心安平靜,以腦中記下的美麗畫面,笑容面對這曾經被視為「去日苦多」的日子。

0311.JPG  

0311 (14)a.jpg

我生活中也時常因人際關係、在工作上、及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種種不如意之事。

不過,我試著在生活中尋找快樂,試著牢記這些趣事,再與友人們分享,讓生活多添樂趣。

就像是為這朵鳶尾花裝上笑容,快樂的劇本,是可以由自己寫下的。

 

後記:本文照片攝於住家庭院

延伸閱讀:微笑的花

0311 (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鳶尾花 聖嚴 四它 iris
    全站熱搜

    Harry-Dies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