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老師家的畫-鹿港媽祖廟

去年11月中返台時, 和同學及老師約定在農曆春節時, 大家同到老師的鹿港老家, 除了向老師拜年外, 同學們也可一同到鹿港遊覽。

二月五日, 初抵老師家的第一印象, 就是那長又長的房子, 竟然前後門都是面向馬路的店面。

鹿港天后宮/媽祖廟

鹿港天后宮/媽祖廟

老師的家就在鹿港媽祖廟附近。記得有次午後的課堂上, 一些同學已和周公打交道。老師突然莫名地蹦出一句「羅大佑的家, 不在鹿港媽祖廟後面。」當時靜默的課堂上, 突然爆出轟然的笑聲。

, 只要聽到「羅大佑」或「鹿港小鎮」, 都會想起老師及當年這段趣事。

20170204 Lukang 鹿港 (183)老先生贈他們書法作品給同學

客廳兩側牆上, 皆掛滿楷草篆隸之書法作品原來那都是老師九十高齡的父親, 及他的文友們的大作。

經老師的介紹, 才知道在2005, 當老先生 78歲時, 還曾和文友們在彰化辦過書法展雖然老先生大部分作品, 在展後皆贈予親友, 但也將作品拍照, 印刷成冊以留念

同學阿丹也對書法、水墨畫頗有造詣, 兩人相談甚歡, 當天老先生還贈她一冊以為纪念。

鹿港城隍廟

鹿港城隍廟

為了這次聚會, 老師早已在當地著名的海鮮餐廳訂席, 宴請我們當同學阿郎以尿遁為由去付款時, 才知道老師早在訂席後, 已將餐費付清

雖然老師只當過我們大一那年的導師, 但她對大家的關心, 這些年來都是無所改變

鹿港隘門

鹿港  鹿港民宅

鹿港 九曲巷

例如, 在大一住校時, 我在衝動中和室友起口角

後悔的我, 半夜打電話給老師, 請她隔天當我們的和事佬結果這件明末清初的往事, 老師至今仍記得很清楚, 還常常拿出來糗我。

而畢業後數年, 才由其他同學們口中知道, 一位同學曾因無法付出學費, 老師還幫她付了一年註冊費

鹿港龍山寺

鹿港龍山寺

鹿港龍山寺

我想今日我們同學間的情誼, 仍如學生時的凝聚, 沒因時光的流轉而減; 我相信該是有老師, 她如大橋般, 繫著各奔東西的同學們吧

而為了能多些時間, 陪住在鹿港的高齡父親, 老師十多年前換到台中的大學任敎每週三天住鹿港陪父親, 課餘時間再回台北的家。

鹿港龍山寺

鹿港龍山寺

老師早可申請退休, 但她樂於傳道授業, 她說她還要再教五年, 在六十五歲時才會離開教職。(,洩露了老師的芳齢。)

用完午餐後, 老師帶我們閒步鹿港老街: 先到附近的城隍廟、天后宮、新祖宮。然後走到「後車巷」, 經過隘門、走入狹小弯曲的九曲巷、穿過十宜樓。

鹿港龍山寺

鹿港龍山寺

鹿港龍山寺

鹿港龍山寺

來到意樓時, 正巧遇上一位三輪車伕, 正在意樓牆外, 說著一段流傳在此的古老愛情故事。

龍山寺及丁家大宅, 是我們停留較久之處, 也是我印象最深、非常喜歡的兩個古績。

鹿港  鹿港丁家大宅

鹿港丁家大宅

大略地流覽鹿港老街後, 又走回老師的家在大家品茗話家常中, 老師也邀約了多位同學, 今年九月將到洛杉磯作趟自由行。

LA 之旅, 將由我安排、兼作導覽, 介紹我認識的南加州

鹿港丁家大宅

鹿港丁家大宅

雖然這次聚會, 有些同學缺席。即使如此, 在日後大家還是在電郵、及社群網上, 暢談此次鹿港之行。

例如、因事缺席的女同學美人魚:「下次我們還是再到鹿港辦同學會。不過, 我們要吃各道鹿港小吃。」

鹿港  鹿港丁家大宅

和老師及同學們相聚, 總令我人喜悅、也感到溫馨。而品嚐鹿港小吃, 將只是我們下次再到鹿港聚會的藉口了。

鹿港丁家大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鹿港 龍山寺 丁家大宅
    全站熱搜

    Harry-Dies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