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acier National Park (11).jpg黃腹土撥鼠

嗨, 您好,我是蒙大拿州冰河國家公園 Glacier National Park 的原住民 - 黃腹土撥鼠, 歡迎您來我們的家。

Glacier National Park (15).JPG

今天您是我的貴客,  讓我介紹我在冰河公園的朋友們, 給您認識。

您在這裏, 會發現超過260種的鳥類: 19種凶猛的鷹類、近40種水禽及鳥類, 62種哺乳動物。

Glacier National Park (6).jpg公園中帶遊客四處參觀的紅巴士, 其 logo 為山羊

而偏心的公園管理處, 竟然在未經我的許可下, 以老山羊 mountain goat 作為公園的代表動物, 也將他的圖案, 放在公園的紅巴士上, 到處叭叭走。

Glacier National Park (13).jpg夏季脫毛中的洛磯山山羊

洛磯山山羊 (Rocky Mountain Goat) 被稱為山羊, 但他們不是山羊屬”, 而是雪羊屬

在夏季時, 山羊身上為冬季禦寒的羊毛, 會逐漸脫落, 如癩皮羊一般, 怎會有我這披上金衣的土撥鼠好看呢?

Glacier National Park (18).JPG公園紅巴士

而讓我更不解的是: 數年前, 為了慶祝冰河公園成立100週年紀念,公園展開了一系列的活動,以山羊比利寶曼(Billy Bowman),向世界各國介紹冰河國家公園。這是令我傷心及不解之事了!

在英語中, 公山羊被稱為 Buck Billy, 母山羊叫 Doe Nanny; 就好像台灣的男人全叫志明, 女人全名為春嬌一樣的容易記。

Glacier National Park (4).jpg百年歷史的麥當勞湖旅館

頭腦不清的人類, 竟然還說, 「有落磯山的皇冠〞之稱的冰河公園,若少了落磯山山羊的點綴,就會像皇冠上少了雪白明亮的珍珠。」

這句人話, 太傷我的心了!

 Glacier National Park (27)看大小山羊在懸崖上跳躍行走, 我都快高血壓了

落磯山山羊是冰河公園內特有的動物,通常出沒在山區的雪地與森林間,由於牠們可以安穩地走冰雪覆蓋的懸崖陡壁上,且加上全身雪白的毛色,使牠們能在懸崖、雪地上受到良好的保護,因而可躲開如:熊、灰狼、山獅等動物的攻擊。

Glacier National Park (1).jpg無法想像, 這小羊竟然敢一步一步往下跳. 

才出生2-3 個月的小小山羊, 便能在懸崖間跳躍行進, 令我看的心驚膽跳。若它會像聰明的土撥鼠我一樣, 會爬樹、會挖洞, 今天就不用躲到山上崖邊了!

Glacier National Park (16).JPG

 Glacier National Park (19).jpg公園中的紅巴士

落磯山山羊最特別的一點, 就是公母羊都會長角,只不過公羊的角要比母羊來得粗。所以, 別以為長角的山羊就是公羊; 某地方的男人, 還穿裙子哩!落磯山羊性情溫馴,以苔蘚、青草為食,也常找尋岩石中的岩鹽以補充鹽分。

Glacier National Park (14).jpg大角羊

儀態優雅的大角羊 Bighorn Sheep, 也是我的鄰居, 我的好朋友。

Glacier National Park (8).jpg大角羊

我阿公說: “古早時,有數百萬隻大角羊, 散布在北美大陸; 而到 1900, 被獵殺到只剩數千頭。

Glacier National Park (20).JPG

Glacier National Park (29).jpg

可惜大角羊他們不會挖洞、不會爬樹、更不會飛, 否則就可保住小命。, 狡兔三窟, 為了活命, 我可要多挖些洞窟, 以免公園中的狐狸、北美小狼 coyote、及廣東人抓走我們!

今日, 加拿大的亞伯達省 Alberta 及美國的科羅拉多州, 皆用大角羊為該省/州的代表動物。

Glacier National Park (12).jpg

Glacier National Park (17).JPG

公園中好客的動物們, 常在停車場迎賓、接客哩!

Glacier national park (31).JPG 野鹿

在此常見鹿群隨心所欲地漫遊, 而台灣的野生梅花鹿,早在民國五十八年在山野中絕跡了。

台灣梅花鹿為台灣島上的特有物種之一,生活在丘陵與平原上, 曾是先民日常生活重要資源。在17紀,荷蘭人將鹿皮大量外銷,紀錄中一年曾達二十萬張鹿皮出口,成台灣梅花鹿的大浩劫。

Glacier national park (35).JPG 麥當勞湖- 晨光熹微

因先民開墾台灣,將草原變成田園及城鎮,梅花鹿失去了成長與繁殖的空間,因而使台灣中低海拔的自然野地,都消失不見了。加上不當的狩獵, 梅花鹿就剩下動物園中那幾隻了。十多年前, 將數頭台北動物園中的梅花鹿, 野放在墾丁社頂。

Glacier National Park (3).jpg 日出前

Glacier National Park (33).JPG日出後

但為何人類總是要在破壞自然、毀滅生態後, 才想要復育、重建呢? 這是否太遲了?台灣特有的梅花鹿, 能重回台灣山野, 這是對下一代負責的態度。

在此地, 人們與野生動物共存共享這淨土, 這也是設立國家公園的目的之一吧!

Glacier National Park (7).jpg晨光下的山

地球暖化的後果,使冰河大量且快速溶化,而自然環境的改變,將導致自然生態也跟著變化。

例如, 在溫帶或寒帶原來沒有的害蟲或病菌, 現在已出現在公園的森林中, 可見到許多因蟲害而枯死的樹林。

Glacier National Park (5).jpg日出後

Glacier National Park (34) 午後雷陣雨前

而冰河快速消失, 使得林木因缺水而生長困難; 乾旱及高溫的夏季, 亦使得森林會因大火而毀滅。在 2003, 144,000英畝的森林 (約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的總和) 被燒毀; 2007年另一場火災, 又燒毀大面積的森林。

Glacier National Park (9).jpg冰河群飯店

Glacier National Park (2).jpg冰河群飯店

而遊客由帶來的小船上, 寄生著其他湖泊所有的生物, 如蛤蜊等, 也改變了公園中湖泊原有的生態。

Glacier National Park (30).jpg

Glacier National Park (23).JPG設備齊全的印地安人帳篷旅館之客房

若持續暖化的天候, 改變了這一切的生態及自然環換: 夏季炎熱缺水,而冬季卻寒風刺骨, 成為沒有冰河的冰河公園。

Glacier National Park (24).JPG

我不希望在失去這美麗的公園後,再用遺憾的語氣, 告訴下一代這裏的故事:

我們的上輩祖先們, 曾住在有如天堂花園般的草原、森林中。她曾有藍寶石色的湖泊, 翠綠的森林; 在雄偉的高山上, 曾有千年不化的冰河; 山羊、鹿、大角羊等, 都會在長滿野花的草原, 與我們共享夏日溫暖的太陽。…”

Glacier National Park (25).JPG旅館內

Glacier National Park (26).jpg公園中的旅館及魯冰花

1910: 這裡有超過 150條冰河

2010: 只剩25條冰河

2030年: 預計全部冰河消失  

Glacier National Park (21).JPG聖瑪利湖

在這公園中, 所有動物都是主人, 所以這裏的故事, 都有動物在故事中。今天導遊我, 就以阿公的阿公時, 流傳下來的故事, 當作禮物送給您:

在很久以前, 在聖瑪利湖 St. Mary Lake 兩旁住著兩個部落, 彼此無法和睦相處。

一天, 住在湖一邊的一位少女, 游到湖中的小島戲水; 而另一族的一位少男, 看到這美麗的少女, 游到島上與她共度一個快樂的下午, 兩人無所不談, 直到黃昏日落。

Glacier National Park (22).JPG這裡是我的最愛- 聖瑪利湖及野鵝島

隔天, 他們依約前往這島上見面之前, 卻被家人攔阻。他們逃出家人看守, 一同游往湖中小島, 兩方的族人也乘船在後追逐。

當族人踏上這島上時, 卻找不到這對情侶, 只看到兩隻雙頸緊靠的野鵝。隨後, 那對野鵝振翅高飛, 留下島上的一群印第安人。原來是山中的精靈, 被他們的情意感動, 將他們化身為一對野鵝, 讓他們永遠在一起。這就是聖瑪利湖中野鵝島 Wild Goose Island 的故事!

Glacier National Park (28).JPG湖畔清澈水中, 都是彩色小石塊, 但一拿出水面, 就沒有在水中般的艷麗多彩

後記:

Susan 日前發來一封 email,  詢問這公園的情況; 日前又在電視看到羅賓·威廉斯 Robin Williams 所主演, 在冰河國家公園取景的電影 "美夢成真" (What Dreams May Come),  將以前我留在 yahoo 的數篇有關冰河公園的照片及文章, 再刊於此格中。

arrow
arrow

    Harry-Dies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